工作动态
   两个月点击排行
苏州城建博物馆网上预约通道...
昆山市城建档案助力加油站改...
全省城建档案工作座谈会在南...
为民服务 再上台阶苏州市城...
苏州高新区城建档案编研再出...
泰州市城建档案馆举办 “喜...
巧手迎新春 感受指尖年味来...
全国首条下穿通航运河异型双...
太仓馆召开建设工程档案移交...
太仓馆积极参与太仓市国有企...
  
   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档案>工作动态
领略城建文化 传承匠心匠艺——苏州城建博物馆未成年人寒假系列体验活动精彩纷呈

(发稿时间:2024-03-19  阅读次数:
 


 

为丰富青少年寒假生活,引导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近日,苏州城建博物馆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开展了“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体验活动。六十余位青少年学子参加活动。

看古建,品苏州城建文化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用脚步丈量了城建博物馆的“城纪千载、现代苏城、城市生长、城市会客厅、百馆之城”五个主体部分。讲解员用简单通俗的话语为参观者讲述了潘宅的历史典故、城建博物馆的活化利用和城市发展历程,引导孩子们了解各个时期的苏州城建特点、规划、探索、实践、成果等。家长们纷纷表示,“不光孩子喜欢,我们也受益匪浅。”

迎新春,感受指尖年味

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一起体验了剪纸传统技艺,了解和感受“非遗”文化的趣味与魅力。一看、一折、一翻、一画……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随着剪刀上下翻飞,一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生动地呈现在眼前。在体验剪纸的过程中,孩子们相互交流学习,在动手体验中忆年俗、品年味,感受新年的快乐。

拼榫卯,传承木作匠心

与钢筋混凝土的高楼大厦相比,不用一根螺丝钉的榫卯建筑,更加质朴、温馨、亲和,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更是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州城建博物馆特请榫卯工匠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中国榫卯结构的发展历史、工艺特色以及制作榫卯结构的技巧,并带领大家动手体验了非遗工艺——“榫卯灯具”,在制作中体会中国木作的精致、传承中国木作的匠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实践之旅,孩子们收获满满,在行走中感受到了苏州城市建设的传统文化魅力,也感受到苏州这座城市的历史沉淀。

苏州城建博物馆

 


打印】【关闭】【投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