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两个月点击排行
【“6·9”国际档案日专题...
第16个国际档案日丨“奋进...
全省率先!全市首家!--常...
为全市灭火救援重点目标基础...
太仓馆获评苏州住建行业文明...
张家港市城建档案馆以党建促...
我厅举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
我厅召开全省城建档案工作座...
留存城市记忆 传承城建文化
盐城市射阳县城建档案馆发《...
  
   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档案>工作动态
全国首条下穿通航运河异型双层隧道——独墅湖南隧道工程介绍

(发稿时间:2023-12-05  阅读次数:
 

独墅湖南隧道工程是苏州市总体规划“八纵八横”全市道路体系中穿越独墅湖屏障的一条东西向城市主干路,是苏州市城市路网的主骨架,也是我国首条下穿通航运河异型双层隧道,属于苏州国际物流快速通道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兼顾部分过境交通。

此前金鸡湖-独墅湖区域跨湖通道稀缺,与两岸的密集路网严重不匹配,跨湖通道形成常态性拥堵,降低路网的服务水平和可靠性,严重制约湖两岸的沟通联系。独墅湖南隧道的建成,提升了跨湖通道的通行能力,完善了路网的形态结构。同时,独墅湖南隧道作为湖区南部东西向主通道,是湖区“两核两带六区多点”中东西带的交通支撑通道,能够有效提升科教创新区同郭巷/尹山湖片区的联系。

独墅湖南隧道工程项目于2018年9月30日开工建设,立项名为苏州国际快速物流通道二期工程—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2022年3月7日正式获批命名为“独墅湖南隧道”,于2022年11月28日正式通车。工程总投资为32亿元。移交苏州市城乡建设档案馆工程档案共643卷。

 

独墅湖南隧道处于独墅湖中部偏南位置,西接东方大道和醒湖路,以隧道形式向东穿越苏申外港、独墅岛、独墅湖和万寿街后接创苑路,主线出入口并排设置,在启月街交叉口西侧接地,同时在吴中区醒湖路设置一对匝道,出入口并排设置,于尹山湖东路交叉口东侧接地。隧道主线为双向6车道规模,匝道为双线两通道。项目全长为3.93公里,其中隧道主线长3.1公里,主线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匝道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隧道内不设置慢行通道。慢行交通通过醒湖路交叉口向东沿湖边绿化带跨苏申外港新建慢行通道对接湖东园区慢行通道。因人员疏散需要,在万寿街两侧人行道外侧设置2处人员出口。东方大道(苏申外港~醒湖路)、醒湖路、万寿街、创苑路同步进行相应改造。

隧道采用分段分期筑围堰明挖法施工隧道结构为“单箱双室单层”结构型式,隧道单孔结构净宽12.6m,中间管廊净宽1.8m,建筑限界高4.5m。湖边(东西)两岸采用垂直开挖,湖中段采用放坡开挖,岸边段挖深1.51~18m,湖中段挖深13.756~16.158m。

 

独墅湖南隧道每个出入口均雨水泵房收集从敞开段进入的雨水,全线共有主线雨水泵房2座、匝道雨水泵房2座。隧道三个相对低点设置废水泵房,收集隧道内消防废水、冲洗水和渗漏水,共有废水泵房3座。隧道工程设置4座变电所

隧道采用“高风塔集中排放+射流风机诱导型纵向通风”的组合通风方式。隧道全线(包括敞开段)设双栓式消火栓箱,每1000米设置一个车行横通道

独墅湖南隧道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城市安全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项目首次提出新型水下隧道接头基础形式,有效控制变形缝差异沉降。《一种隧道防水材料铺设装置应用》等多项应用获得国家级专利,《降低明挖隧道深基坑立柱桩钢格构柱施工偏差率》获全国市政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二等奖。

作为沟通苏州工业园区与中心城区及吴中区的重要通道,独墅湖南隧道能够有效缓解独墅湖大道的交通压力,增强两岸交通联系,提高区域路网沟通能力,保障居民生产生活的需求能够进一步加强市域板块联系,有力推动市域一体化发展。

苏州市城乡建设档案馆 杨敏

 


打印】【关闭】【投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