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对话厅局长】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
  • 时间:

    2023年10月29日 12:00

  • 简介: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了“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正成为江苏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10月31日起,《正午江苏》推出《对话厅局长: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融媒体新闻行动,全景展示江苏上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作示范的铿锵步伐和实干作为。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不断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打造现代宜居家园,不仅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也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着眼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围绕城乡建设作出一系列部署,如何以实际行动继续走在前列,满足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我们与江苏省住建厅厅长王学锋相约来到江苏全国首批完整社区试点——无锡市滨湖区稻香社区。”

    江苏省住建厅厅长王学锋说:“这里是无锡市稻香社区,它是我们首批全国的完整社区的试点,江苏一共有6个,它也是为了顺应现代化发展的要求,住建部门提出的一个新的目标和理念。稻香社区做出了成绩,未来我们也是希望总结它的经验,然后向全省能够更多地复制和推广。”

    王学锋告诉我们,与传统的老旧小区改造不一样,“完整社区”的打造更像是它的升级版,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在稻香社区走一走,社区健身场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助残中心、残疾人之家、街道文化站各服务设施等一应俱全;与“15分钟生活圈”相衔接,社区居民从居住地出发,步行15分钟就能方便抵达医院、幼儿园和养老院,套用一个时髦的词来描述,则是“全龄友好”,任何年龄段的居民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

    王学锋说:“很小的一个小空间,大家可以围绕这棵树做一些座椅的改善,坐在下面又可以乘凉也可以休息。”

    社区居民见有人来参观,拉着我们讲述了改造前后的点滴变化。

    无锡市滨湖区稻香社区居民王荣庆说:“我对改造相当满意,前段时间也改造过几次,但那都是表面的,没这么大工程,这次工程相当大了,除了房子没拆,全部改造了,杆线入地了,设施建起来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都有了。”

    无锡市滨湖区稻香社区居民余茉说:“现在改造过后视野很开阔,环境也很好,就像是花园式的小区。”

    无锡市滨湖区稻香社区居民林嘉晨说:“这里有乒乓球台,还可以骑自行车,我们写完作业后都喜欢来放松。”

    让幸福感“原地升级”,其实并不容易。这个有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设施老旧、道路繁杂、空间逼仄,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让改造更加符合“完整社区”的理念?同济大学设计团队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设计之初就给居民们戴上了这样一个智能手环,将他们的行动轨迹做成热力图,为规划设计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撑。而在稻香片区改造的过程中,这样的于“细微处”见真招的改造随处可见,也正是对这一个个“小细节”的完善,使得社区建设变得越来越“完整”。

    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城市更新中心主任、教授徐磊青说:“像学校门口,由于接送孩子的家长很多,我们就把那里打造成了一个亲子乐园,一个儿童友好的天地,原来的老式车库,全部改造成了无人看守的智慧车库,还做了加层改造,让有限的空间发挥最大的价值。” 

    王学锋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家一起参与就会有更好的一个参与度,有更高的认同感。改造好的同时,建立起一个长期有效的治理的体系和机制,把它管理好、运营好、维护好。过去6年来,省政府每年都把老旧小区的改造列入政府的民生实事,全省累计改造完成了1.27万个老旧小区,惠及了445万户家庭。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基准点,我们还要向完整社区的建设这样一个目标去迈进。通过完整社区建设、通过城市更新各方面工作的推动,能够让城市的居民有更多对现代化的感受度和获得感,能够让大家一起来建设好我们的城市家园。就是践行一句话,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尹美又:“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那么在城市更新的过程当中,还有哪些问题是我们特别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

    王学锋说:“城市更新它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包括了人居、包括生态环境,还有我们的基础设施各个方面,那么这次在主题教育中,我们特别关注到了很多的城市居民对于身边的水体环境、对于身边的公园绿地的诉求,还是非常强烈的。所以未来我们的工作任务还是比较重的,一方面我们要做城镇污水处理的提质增效,要能够覆盖到我们城市县城的建成区更大的范围;第二项事情我们要推动水岸的联动,我们将继续推进生态化河道建设示范,就是能够真正的做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第三项工作,我觉得滨水的空间是一个方面,比如说我们在做乐享园林、口袋公园,不管哪个地方的居民出门很快我就能有一个可以去健身的地方,再走远一点,我可以去大公园,我可以去郊野公园,这个系统未来会越来越完善,我们的人居环境的品质会更进一步的提升。”

    尹美又:“王厅长,刚才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感受到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是我们住建部门的一个重要的工作落脚点,我们发现有一组数据在我们江苏城镇化率达到了74.42%,但是仍然有2100多万的居民居住在农村,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那么如何满足农村群众对于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新期待?”

    王学锋表示:“农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而且当下尤其重要,所以我们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任务,在这些方面住建系统做了一些事情。首先是持续推动农村住房条件的改善,我们通过三年完成了苏北地区30万农房的改造任务,计划五年期间再改善50万套农村的住房。第二个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目前已经有了665个特色田园乡村,我们的目标是在2025年能够达到1000个左右。在特色田园乡村保护的同时,我们在全国是率先制定了省级政府的规章,来保护和传承好我们传统村落,我们住建厅会同省人社厅开展了‘万师下乡 万村和美’,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我们组织不少于1万名在城乡建设领域的工程师、设计师、造价师来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建设好我们新时代的鱼米之乡,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板块增色添彩。”

    尹美又:“最后,我们也想请厅长简单描述一下,迈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住建部门还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王学锋说:“我们将在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上持续发力,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上持续发力,在提升城乡建设品质上持续发力。我们将继续以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为抓手,用心用情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让城市更好地融入自然村庄,村庄焕发现代气息,人民群众拥有更美好的家园,让咱们江苏充分彰显城乡宜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