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新江苏》“一园江南梦”邀您入画来,“新时代江苏园博三十六景”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3-06-02 10:02 浏览次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宛璐)历经二十余载,在城市中塑造一个又一个当代“桃花源”。5月30日,第十二届江苏省(连云港)园艺博览会总结会在宁召开。会上总结了本届园博会特色亮点,并发布“新时代江苏园博三十六景”。

 

2000年以来,江苏已成功举办十二届省园艺博览会和一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博园的建设为承办城市留下了一批高品质的城市展园、场馆建筑及公共景观,塑造了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空间。为进一步放大园博效益,传播园林文化,以园博精品展示建设成果,促进行业交流互鉴,提升大众审美和社会认知,更好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了历届江苏园博会精品项目的地方推荐和专家遴选,经现场踏勘后确定了36项新时代江苏园博精品项目,命名为“江苏园博三十六景”。

 

月桥广陵、江南丝韵、琼阁飞虹……三十六景运用中国传统色呈现江苏园林诗意之美,以二十四节气色彩渐变方式链接长卷连贯的叙事表达,人在画中游,赏“一园江南梦”,别有一番雅韵。“我们创作围绕‘园传情’‘情于景’‘景中游’‘游之乐’展开主题构思,展现古、秀、精、雅的江苏园林设计图卷。”据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介绍,团队充分挖掘三十六景文化内涵与时空场景,呈现江苏园林的意向场景和诗意新空间。

“整个画卷体现了自汉代古典园林到唐代、宋代以及近代和现代城市展园的变化过程,同时通过二十四节气的链接,形成了人文时代画卷。”据成朝晖介绍,三十六景不仅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概念图示,还以文创形式拓延到当代生活场景当中,手袋、布包、手机壳等文创产品正在探索与开发当中。

会上,还同步公布了“新时代江苏园博精品项目”名单,《园博图鉴——新时代江苏园博精品》;发起了“第二批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乐享园林”社会投票;开展了《园林文化的时代传承与当代表达》对话研讨等。

2023年5月31日《新江苏》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