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之声》中国传统村落丨江苏省连云港市大竹园村
发布日期:2023-05-24 15:02 浏览次数:

 

今年3月,1336个村落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至此,我国已有8155个传统村落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保护了53.9万栋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传承发展了4789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中国之声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特别策划《中国传统村落》,在乡村里看见中国,在乡音里解开乡愁。

 

大竹园村一角

云雾缭绕的海上云台山间,坐落着江苏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连云港市连云区大竹园村。沿着大桅尖路盘山而上,指尖仿佛就要碰触到云雾。几百年来,村民们世代居住于这3.5平方公里的大山深处。嗅着清甜的茶香,这个海拔高度581米、满是故土模样的传统村落,让人心动的想要去踏寻它的踪迹。

过去说起大竹园村,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身在绿水青山无处找,抱着金山银山吃不饱。高山路难行,是村民们最大的感受。经过拓宽改造、升级优化,连云港市连云区不断攻坚海拔较高、山势陡峭、路床狭窄等建设难点,终于建成蜿蜒36道弯、长18.7公里、宽6—8米的双车道“四好农村路”,从“卡脖子路”一路奋进至“全国美丽乡村路”。

 

通往大竹园村的大桅尖路

大竹园村属于典型的林业村,山林面积5000亩,盛产云雾茶,古有诗词盛赞:云台来故人,贻我山顶茶。自言采摘难,树树盘云霞。清品未入市,幽香良可嘉。大竹园村种茶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虽久负盛名,却也敌不过这高处不胜寒的地理位置。村民们借山发力,筑石垒砌梯田,增加田地面积,如今千余亩梯田茶园郁郁葱葱。

 

大竹园村的茶园

为了整合产品质量,村里建立了茶叶加工厂,成立了合作社,春天的时候收茶头,以合作社+公司+农户+互联网的销售模式,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产业振兴了,村集体壮大了,大竹园村为民做实事的“底气”更足了。

 

大竹园村的茶娘展示云雾茶制作技艺

依托海上云台山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大竹园村又巧妙地将非遗制茶文化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探路农旅融合的多元业态。如今到大竹园村再也不需要机缘巧合的偶遇,更多的人是慕名而来,春品茶、夏观海、秋赏叶、冬看雪,大竹园村以茶兴旅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漫步大竹园村,别具一格的民居院不时落映入眼帘。这些民居或居于山间,或居于园中。村民们介绍说,原来山上多有野兽,为抵御入侵,大竹园村的民居采用的是传统的院落式布局,并成组团集聚而居。

 

大竹园村的石居

相较院落布局,大竹园村的民居建筑更独具特色。村里老人说,受限于交通等因素,以及历史上许多村民逃避战祸躲于山中,因而百余年前村落与外界是基本隔绝的。其传统民居建造只能采用山中的石材和木材等地域材料,日积月累,逐步形成了现在“石墙红瓦”的建筑风格。用山石造房不仅抗腐蚀,还能减少火灾的风险。

 

大竹园村的石居

独特的民居形式凝聚了当地先人的营建智慧,也诉说着自己的历史,构成了大竹园独具一格的山、水、林、房融合共生的景观风貌,成为云台山区域传统建筑风貌的典型代表。

 

大竹园村一角

2023年,“江苏省最高海拔行政村”的大竹园村凭借特色鲜明的山地型古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舌尖上滋润味蕾的那一抹故土茶香,让大竹园村的“山水竹林茶屋”从诗词走向大众。“苍山远村,竹边人家,石墙红瓦,云雾茶香”的意境,等你来寻。

 

王泽华 毛俊 杨子清 谢梦奇 

2023年5月24日《中国之声》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