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首增城市更新类项目有啥特色?记者现场探访
发布日期:2023-05-24 15:00 浏览次数:

 

2022年度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城市更新专项拟获奖项目名单日前出炉,全省有7个项目列入拟获奖名单,其中包含盐城黄海湿地博物馆、南通的五山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工程等。当下,城市发展已经从“大开发”进入“存量时代”,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那么,这些城市更新项目有何亮点特色?记者进行了探访。

 

走进苏州浒墅关蚕里街区,几栋民国建筑静静矗立,一个个老物件、旧资料似乎正在讲述这里往日的辉煌。这一片区的前身是大有蚕种场,通过城市更新并加利用,进一步加强千年古镇与蚕桑文化的联系,让民国建筑群涅槃重生,焕发出新的光芒。

蚕里街区改造项目主管刘勇介绍:”设计前期,我们对老厂房进行了专业性保护、修缮和加固措施,注重保存蚕种场厂本身实用精妙的立面开窗与民国建筑风格外墙。修缮后的蚕种场民国风格建筑群已成为运河文化特色休闲地,也晋升为苏州网红打卡点。”

为进一步盘活文化资源,街区中心内引入了非遗技艺工作室、精品茶室及特色餐饮等多元化品质商户。苏州工业美术大师、手工工艺旗袍非遗传承人金毅告诉记者,现在街区人气不断走高,每逢周末,工作室单日参观游客量逾400人。“街区的文化背景和基调与工作室很契合,2021年开街我们就搬过来了,每个月面向市民开设旗袍讲堂等公益课程。”

 

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再到政策创新,苏州一直在积极探索。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屋征收办公室副主任夏诚介绍:“苏州陆续发布与城市更新相关导则、指南等政策性文件。比如,出台《苏州市城市更新技术导则(试行)》《苏州市传统建筑和古建筑保护更新与修缮利用工程实施意见》《既有建筑改造施工图设计审查要点》等政策文件,通过‘一案一审’等方式破解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既有建筑活化利用等方面的审批难题。”

 

在盐城火车站原址改造的盐城黄海湿地博物馆,也是“扬子杯”入选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博物馆外形宛如一羽丹顶鹤展翅飞翔。老火车站原有站房、站台、广场等通过保留改造,生成融合城市文化和城市记忆的新形象。

项目负责人陈建清介绍:“尽量保留原有的空间结构,只是把屋面做了一些拆除和加固,下面的结构是主要做好加固,满足它的功能使用要求。外面的是站台,保留了3000米的原废弃的轨道,又增加了废旧的下线的火车,我们要把它作为老火车站留下的铁道记忆,让我们后来的人能够得到科普的一个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原来该片区的小岛、沼泽地都有人工栈道相连,鸟类就不在此筑巢、安家。项目方经过更新改造,不干扰鸟类,让它们放心安家。“我们的初心是要坚持世界遗产地对鸟的保护,我们把废弃土场整理出来,把它打造成人工的小岛和砾石滩,为各种鸟类提供合适的栖息地。种植一些适宜鸟类栖息的树种,各种生态小岛都不上人的。我们现在发现里面有翠鸟、白鹭等,整个算下来现在有45个品种。”陈建清说。

 

通过更新,南通五山地区也铺展出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旅游工作局局长胡志刚介绍,南通将五山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工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重点推进,坚持“还江于民、还山于林”,初步形成了林地、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层次互生的生态体系。

 

漫步在五山滨江片区的江堤步道上,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五山滨江片区已成为南通城市的颜值担当、彰显生活品质的“会客厅”。

 

姜奇卉 索浩阳 

2023年5月24日《荔枝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