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传统村落江苏行丨中国传统村落,上新!
发布日期:2023-05-24 11:49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编者按:一个个传统村落,就像一座座博物馆,保留展示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保护传统村落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安放人们乡愁情思的需要,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传统村落要以保护促发展,也要以发展强保护。“传统村落江苏行”活动,将走进13个设区市的26个传统村落,采撷、讲述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江苏故事”。

不久前,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其中包括江苏的46个村。至此,江苏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子增加到79个。

中国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承载着浓郁的乡愁情思,也在近些年的保护工作中焕发出新风新貌。新入选的中国传统村落,有什么共同底色,又各有哪些个性特点?近日,记者走进5个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领略它们的风采。

老房子里有故事

在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王村村,有一条修建于明清时期的王村老街,在清代曾是江浦地区较大的集镇。如今,王村老街及老街上的王村供销社,都是区级不可移动文物。星甸街道建设管理科工作人员柏璐介绍,除了对王村老街、王村供销社进行保护修缮,村委会还与村民置换了老街上5处传统建筑的15年使用权。近期,这5处建筑修缮完工。村里一方面开展招商,另一方面向村民征集怀旧物品,着手打造乡愁邮局,布展非遗传承展示馆,希望充分彰显村落布局特色和历史风貌,营造“公社文化”场景,重燃烟火味道。

王村村一景

老街是村落发展繁盛的史书,而宗祠便是百姓生根繁衍的记录。

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龙山村形成于元代之前,其所辖河达自然村有常住人口1000多人,主要为朱、尹两大姓。朱姓为南宋理学家、思想家朱熹的后代,尹姓为北宋理学家、教育家程颐的直传弟子尹焞的后代。包括朱氏、尹氏两大宗祠在内,村里保存着从清乾隆年间到民国时期的祠堂、寺庙和民居共26处,以及古戏台、古井、古树、古桥等古遗存6处。经过翻建的朱氏宗祠、得到修缮的尹氏宗祠,成为村民传承优秀家训家风、弘扬孝道等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龙山村的传统民居

传统建筑述说着前人的生活智慧。“湖南村民居体量小而轻巧,低层高密度。建筑风格融合了里下河特色砖雕‘猫头滴水’,用的都是小砖小瓦。檐口行水处,底瓦和面瓦终端都有瓦当,上瓦端叫‘猫头’,下瓦端叫‘滴水’,既有利于排水、避免雨水浸入,又造型精美。”在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湖南村,78岁的村民徐传武给记者讲解老房子里藏着的巧思。

大竹园村“石墙红瓦”民居散点分布

传统建筑也传递着独特的地域符号。在江苏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记者看到一栋栋散点分布、肌理自然的“石墙红瓦”民居,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早在1604年便有人在此以石洞为栖息地,后居民们就地取材,用石头砌墙建房。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邵泽通介绍,1980年后,村中基本不再新建房屋,原住民不断减少,但传统村落形态延续至今。如今,村里有146户、532人,民居呈组团式、阶梯状错落布局,院落多采用“L”或“凹”形。

优秀文化在传承

传统村落是时光的馈赠。人们珍爱的不仅有老街老房、古桥古井,还有历史文化、传统习俗。

听说记者来村采访,龙山村83岁的魏瑞荣老人换上红色演出服,表演了一段蹦鼓。由于快速击打鼓面时,表演者会蹦跳起来,动作舒展奔放,因而这门民间艺术被称为“蹦鼓”。2019年起,村里对有300多年历史的蹦鼓表演进行抢救性挖掘、整理,还成立蹦鼓表演队,让蹦鼓重新活跃在百姓舞台上。

龙山村小游园

龙山村珍藏着一台20世纪40年代进口、目前依然可以使用的手动式救火龙(即灭火器械)。1942年,在外经商的八位乡贤,购买了这台救火龙运回村里。当年村里将每年农历九月二十三日定为“祭龙”日,把救火龙抬出来试压试水、排除故障,同时培训义务消防队队员、提振士气。延续至今的“祭龙”民俗,被评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徐传武介绍湖南村村史文化

“会船之乡”湖南村,传承里下河地区渔民撑船祈福、健身祛病的传统民俗。每年清明,四乡八镇的上千船只、上万船民齐聚湖南村喜鹊湖上,飞篙走桨、弄潮击浪。徐传武从溱潼第二中学退休后,回到村里参与村史文化收集、村志编撰等工作,希望发挥余热,为留住村庄记忆贡献力量。“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村人,我年轻时就开始收集村里的方言、民间小调、号子等文化,收集了111段民间小调、50多个号子。”徐老翻开笔记本,泛黄的本子上,用不同颜色的笔写得满满当当、清清楚楚。

湖南村开展会船民俗活动。湖南村供图

在盐城人的“母亲河”蟒蛇河北岸,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张本村有一个红色地标——“三胡故里”景区。“三胡”指有“中共中央第一支笔”之誉的胡乔木,爱国民主人士、胡乔木的父亲胡启东,标准草书大师胡公石。张本村是他们的故乡。“三胡故里”不仅将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始建于1910年的胡乔木故居妥善保护起来,也新建了胡启东生平陈列馆、胡公石书法艺术陈列馆、纪念广场、古运码头等项目,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市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记者走进“三胡故里”时,遇到盐城市盐都区实验学校的小学生们去参观。孩子们蹦蹦跳跳地走进青砖小瓦、红漆木柱、雕花落地的胡乔木生平陈列馆,阅读展板上的文字,在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孩子们在“三胡故里”参观

把握机遇兴产业

传统村落要统筹保护与发展,在弘扬传统文化、保留传统习俗的同时,给村民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成为传统村落的共识。

600多岁的张本村,迎来新机遇。村党总支书记季龙坤说,区里正全力打造蟒蛇河水上文化生态廊道,一头是“三胡故里”的古运码头,另一头是美丽的大纵湖旅游风景区。村里将把握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吸引更多人走进“三胡故里”,感悟红色文化,品味书法文化。目前,村集体已收储12户村民闲置的房屋,打算改造成民宿,让游客们留下来。

100多年历史的胡乔木故居

海拔高度581米的大竹园村,森林覆盖率超过87%,有1000亩生态有机茶园。这里翠竹碧茶满山,常年云雾缭绕,既充满“白云生处有人家”的意境,也拥有“高山云雾出好茶”的禀赋。近年来,大竹园村建立云雾茶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企业”的模式,打造云雾茶品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18.7公里长、行车七八分钟的盘山公路,连接起大竹园村与宿城街道枫树湾景区。邵泽通说,随着海上云台山旅游的发展,传统村落成为城市居民近郊游的好地方。大竹园村将把茶叶手工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旅游深度结合,发展茶旅文化,不断壮大特色茶产业。

大竹园村村民在制茶

因土壤含沙量少、水分足,20世纪80年代,王村村便开始种植西甜瓜、草莓等蔬果农产品。近年来,王村村在千亩连片水稻种植之外,大力发展设施果蔬种植产业,加快打造王村西甜瓜、草莓、蔬菜等特色地标品牌。村里新建5000平方米玻璃温室育苗中心、8万平方米高标准连栋大棚,以及分拣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打造都市近郊果蔬产业示范基地,瓜果产业规模特色日益凸显。

王村村的邻里活动区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江苏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紧跟时代步伐,既将传统村落找出来、把历史文化遗存保下来,也让原住村民留下来、乡村特色产业火起来。接下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指导新列入名录的46个中国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按“一村一档”要求尽快建立完善保护档案,并积极筹建江苏省传统村落博物馆(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展示基地),集中展现富有魅力的传统村落。

 

(徐冠英 白雪/文 滕升智 张琦 周天琦/视频、图片

2023年5月23日《学习强国》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