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常州金坛:构建商品房预售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机制
发布日期:2023-04-18 17: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保障商品房预售资金安全和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常州金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方位监管机制,为金坛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保驾护航。

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常州市金坛区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预售资金监管的账户设置、监管范围、拨付使用要求。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金坛住建”微信公众号、金坛手机台,在售楼处设置购房小贴士等多种形式提醒广大购房者购房注意事项,引导其将购房款缴存至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从源头上促进预售资金全额监管。

开展事中检查评估,确保预售资金监管安全。联合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定期对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的收存使用、审批流程进行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监管银行以及开发企业立即整改并召开房地产市场金融座谈会,通报问题及整改情况,强调监管要求。同时开展商品房网签备案计划申报工作,对预售资金进入监管账户情况进行逐套审核,确保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额进入监管账户。在此基础上,根据开发项目综合评价情况实施分类管控,对风险项目实施预售资金拨付备案核查制,进一步加强预售资金监管。

改进事后资金释放,形成交付后监管闭环。考虑到项目交付后涉及办证、房屋质量等方面仍可能存在矛盾纠纷,为进一步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该局与金融监管机构形成联动机制,对问题悬而未绝的开发项目暂缓释放资金,直至相关矛盾纠纷调处后解除监管。(来源:常州市金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王鑫)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