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建筑杂志社》江苏昆山:打造历史情怀与宜居发展的融合之路
发布日期:2023-03-24 15:36 浏览次数: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朗朗的读书声正从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传来。

《朱子家训》又名《治家格言》由明末清初江苏昆山县人(今昆山市)朱柏庐先生所著。《朱子家训》流传数百年,而今在朱柏庐先生的家乡因旧城更新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江苏省苏州昆山老城核心地区,昆山市亭林特色空间塑造项目占地面积约53公顷,以20世纪80-9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为主,涉及居民7432户、22650人。该片区历史可追溯至明嘉靖年间,街巷格局保存完好,但城市特色辨识度不高,整体界面形象及公共服务设施亟待改善提升。

秉承“宜居优先+文化传承”的总体理念,2019—2022年,项目以老旧小区改造、街巷整治、“昆小薇”行动等多项工作为抓手,系统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塑造“粉墙黛瓦”的江南风格亭林印象和“旧居如新”的中国式现代化人居场景。

再现历史记忆,留住城市“乡愁”

通过查阅昆山县志、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访居民等方式,深入挖掘片区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构建“一踪·两心·三街·四景·四片”的老城特色空间整体空间结构,探索住区—街区—城区的综合性改善路径。

在老旧住区改造方面,从“围墙内”走向“内外融合”,打造“亭林印象”视觉主题,将昆山老城文化元素融入老旧小区改造中,让市民走出家门即可品读老城历史。如里厍二村在旧改出新景观改造中,突出“吏舍”及孟郊出生地的地域文化内涵,建设官式建筑小品、孟郊主题游园等文化景观节点,强化“先贤故里”城市意象。

在小微空间更新方面,根据历史信息,在街头转角和滨水沿线塑造一批展示地区记忆的文化景观节点,因地制宜开展景观设计,增设文化景观小品或经美化的围墙等。如原明朝嘉靖年间东水关旧址,今位于致和塘与柏庐中路交叉口,有“天风海涛”匾额一块,据此设置“天风海涛”石坊与昆山城墙史主题景观小品,实现文化和景观双提升。

提供"陪伴式"服务,协同推进加装电梯

75岁的崔福森每天都要到小区看看改造施工、加装电梯进度,满心期待着增梯早日实现,老人们可以方便上下楼。眼下,他们小区所在的苏州昆山老城区亭林片区,正在探索推进成片式增梯。他居住的采莲新村小区,13个单元已完成增梯的基础施工。采莲新村小区不远处的柴王弄小区,加装的12部电梯已全部交付使用,是江苏县级市首个成片增梯小区,为老旧小区推进成片式增梯提供了“样板”。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持续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入列今年省政府确定的13类55件民生实事。小电梯,大民生。从全省看,真正能让加梯项目成功落地,“零星”增梯才是常态。昆山如何实现成片增梯?对其他地方加装电梯有何启示?

“我们推行旧改+成片增梯模式,开展一体化改造。”昆山市住建局老小区改造办主任徐通博介绍,昆山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十四项菜单”,改造综合单价从600元/平方米提升至1100元/平方米。以柴王弄小区为例,小区在改造方案设计阶段,便将电梯基坑与道路、景观、停车位等统筹考虑,并前置完成管线迁改、基础预埋等加梯基础建设,避免二次开挖,让原本3-5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统一集中在3至5个月内完成,同时也降低了居民增梯的负担。

柴王弄小区建成于1999年,共7栋楼、14个单元。住在柴王弄小区2单元4楼的朱建国今年70岁,他们单元的电梯投用3个月来,他常常乘电梯下楼到附近公园遛弯。“年龄逐年增长,体力渐渐下降了,尤其买米买油时,提东西上楼感觉挺吃力。我们在4楼的住户,花了不到2.4万元,就实现了‘增梯梦’。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实事,我们非常满意。”朱建国现场介绍:安装一部电梯总费用是53万元,管线迁改、基础预埋等加梯基础建设的10万元,政府部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一并承担了。再减去加装一部电梯政府给予的20万元补贴费用,他们8户居民加装电梯只需支付23万元。依据政策分摊下来,出费用最多的6楼居民也只付了4.3万元左右。

全省首创引入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服务模式

对于如何有效提高居民对电梯增装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和配合度,昆山市创新引入江苏省首家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昆山宜居加装电梯服务工作室,通过驻点办公、一对一上门宣传等提供“零距离”加梯咨询、“陪伴式”增梯服务。

距离柴王弄1.5公里的采莲新村,墙体外立面已修缮一新,栋楼前的电梯基坑已预留好。“增梯困难如何解,全看加梯马大姐”,小区内一间白色小屋外挂着宣传海报,对增梯工作进行解读并配有咨询二维码。

“马大姐”便是昆山宜居加装电梯服务工作室负责人马彩霞。她介绍,自2021年11月下旬成立工作室后,他们便在昆山市住建局指导下开展加装电梯相关工作。工作室现有13名骨干人员、20多名辅助人员,分立了宣传组、征询组、调解组、后勤组,开展政策宣讲、咨询服务、加装电梯工作指导和协助办理,以及民意调查、协调和矛盾处理。“我们有微信公众号,当增梯意愿强的业主在线上或线下提出申请后,我们会代其征询楼上楼下住户的意愿,大家有共识后,会召集每个单元的住户到小区驻点办公室开恳谈会,答疑解惑,并协助协调意见。我们还聘用社区退休人员一起开展群众工作,以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居民的信任和支持。”马彩霞说,目前,工作室已组织各类宣传活动56场,组织恳谈会106场,参与协调会议58场,累计摸排业主加梯意愿1万余户。

“我们在旧改中,成立了‘住有宜居行动支部’和‘加梯为民践初心行动支部’,这两个支部由改造办、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多种形式的基层协商。”徐通博说,昆山还培育积极参与小区改造的“热心人”,成立居民工程监督队等志愿者团队,发动退休老党员组建攻坚专班,持续开展上门宣传工作。今年昆山要改造15个老旧小区,目前80%的改造项目引入了加装电梯服务工作室,提供“陪伴式”增梯服务,助力居民实现幸福生活“一键直达”。采莲新村、板桥新村、许文塘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正在电梯吊装。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江苏要求大力推动加装电梯,支持有条件的楼栋结合改造同步加装电梯,做到“愿加尽加、能装快装”。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行代办报建、报检制度,统一设计、统一采购,开展规模化电梯加装建设,降低加装成本,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关注"一老一小",打造全龄友好空间

项目利用增设植物、铺装、景观小品、功能设施、彩绘涂鸦等方式推动微更新,打造满足不同人群互动交流和休憩运动的休闲空间。结合老年人和儿童实际需求,增设适老化和适儿化设施,打造全龄友好空间。

在适老化改造方面,结合老年人兴趣爱好,专门建设象棋公园;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推广无障碍设计,在楼梯拐角处增设“爱心座椅”、木扶手,为老年人日常出行提供便利。

在适儿化改造方面,东塘街 “稚趣街角”项目沿小学围墙辟出“拉杆箱之路”, 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通行,并利用畸零地块建设供家长休憩的长条座椅和学生喜爱的“积木台地”;县后街、聪明弄等街巷结合小学围墙外的花台,设置供家长休憩的曲线连续座椅,并沿放学步道两侧设置兼具遮阴和避雨功能的休息设施,在地面绘制含有数学公式的卡通图案,创造寓教于乐的儿童友好空间。

 

(昆山住建局)

2023年3月24日《建筑杂志社》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