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江苏市容环卫管理条例5月起实施 刚性执法+柔性服务 治理城市“顽症”有新招
发布日期:2023-03-16 10:55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新修订的《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将于2023年5月1日起实施。作为江苏城市管理领域运用最广泛、使用频次最高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在修订的过程中采取更多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的方式,让政策规定既保持刚性化,又体现人性化。

记者了解到,即将实施的《条例》共八章、七十二条,对市容环卫责任、市容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垃圾分类管理和监督管理等作出了规定。针对大家关心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当前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中热点难点问题,《条例》也作出了相应规定,回应群众生活关切。

 

江苏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曦说:“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本次条例的修订也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摆摊设点的关注,规定当地人民政府应当设置餐饮、集市、季节性农副产品销售以及缝补配锁等摊点、疏导点,并且划定经营区域,明确经营时间和经营范围并配套设置相应的设施,明确环卫责任,在管好城市市容的同时也要留住城市的烟火气。” 

近年来,垃圾分类已成为居民生活新时尚,《条例》新设了垃圾分类管理专章,按照“大分流、细分类”的总体思路,要求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实施分类管理,并重点对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以及分类处置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条例》的刚性约束力,在法律责任一章中规定,“未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对拒不改正的个人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记者注意到,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环卫作业人员薪酬和保障问题,《条例》也做出相应规定,要求合理确定并逐步提高市容环卫作业服务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劳动保障水平,依法为市容环卫作业服务人员办理各项社会保险,并鼓励单位和个人采用设立环卫驿站等方式为市容环卫作业服务人员提供休息、饮水等服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尹美又 李栋 

2023年3月15日《荔枝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