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建设新闻
我省组织收听收看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18 14:01 浏览次数:

1月13日下午,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有关要求,通报部分地区分类整治信息归集进展情况和第三方核查发现的问题,对春节期间做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及工作专班成员在我省分会场参加会议。

李如生在讲话中肯定了近期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要求各地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他要求,要紧盯关键环节,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春节期间不发生自建房安全事故。对于尚未采取工程措施进行整治的经营性自建房,要严格管控;对于存在倒塌风险的自建房,要强化警戒、值守,防止造成事故;要强化春节期间经营性自建房的安全监控,切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他强调,要抓紧实施分类整治,开展所有自建房摸底排查,稳步推进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要抓紧开展房屋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制定整治方案,彻底消除隐患;要大力推进所有自建房的摸底排查,督促产权人和使用人开展安全鉴定,落实安全责任,坚决杜绝重大房屋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构建城乡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管控住自建房风险。

会后,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续会,通报了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技术巡查情况。

范信芳从五个方面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一是坚持“紧前不紧后”,一鼓作气、集中攻坚,持续推进其他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二是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要加快推进安全鉴定,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制定整治计划,压实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做到整治一栋、销号一栋。三是对2023年既有建筑隐患整治任务,要提前谋划、细化目标,有力有序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自建房用地、规划、建设、使用、鉴定等环节出实招、见实效。五是要密切关注春节期间天气变化,加强城乡低洼临河地区房屋、老旧房屋、人员密集场所等隐患排查,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如遇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告。

 

江苏分会场

 

范信芳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贺鑫 文/图

 

关闭
打印
建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