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泗洪积极探索农房改善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9-19 09:29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泗洪县创新实施“三结合工作法”,稳妥有序抓好全县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

一是与自建房排查整治相结合。分类施策,重点推进1980年及以前老房改造,支持鼓励1981年至2000年所建农房改善,对有安全隐患的优先及时改造。对已编制村庄规划的村庄,鼓励农民按统一规划在原宅基地或选址进行新建、插建、翻建、改建,并给予35万元的建房补贴;对一般村庄农户原有住房,以加固维修为主,有新建、插建需求的,鼓励在规划发展村庄按规划自主改善;对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按照《泗洪县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兜底保障实施方案》,确保“应兜尽兜”。

二是与特色田园和美丽宜居乡村相结合。建改融合,着力提升规划发展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到2026年计划创建特色田园乡村19个,规划发展村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遵循“128+N”城镇空间体系,加强与镇村布局的衔接协同,围绕“一廊五镇·百里湖湾”重点区域布点项目,串点成线、连线扩面、拓面成片,致力打造“环洪泽湖”“西南岗片区”特色田园乡村组团,持续放大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区域示范效应。

三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泗洪县坚持规划先行,树立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在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因地制宜编制乡村振兴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方案。以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农业产业化项目实施、农业招商推进等为抓手,加快做好农房改善点的农业项目配套与支持,打造“3公里产业圈”,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切实保障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搬迁户更好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来源:泗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吴玉虎)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