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泗洪县积极推广“1+1+1”尾水湿地公园建设模式
发布日期:2022-08-09 10:20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打造“水韵泗洪”靓丽名片,提升污水处理利用效能。泗洪县作为全国首批“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不断探索、创新、总结。围绕污水治理做足文章,探索形成“1+1+1” 尾水湿地公园建设模式,即“一座污水处理厂+一个尾水湿地公园+一种尾水净化模式”,使泗洪县城市水环境更加清洁、景观靓丽、百姓宜居,提升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

城北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公园是江苏省县级最大的尾水湿地公园,净水区域1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公园传承了城北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公园经验做法,并将海绵城市与水网湿地相结合,形成湿地蓄水净化系统,融合玉珠湖地域文化,打造“一轴八景”的玉珠新景。增加景观装置和活动设施,打造集尾水生态提质、科普休闲、艺术活动于一体的主题公园。

项目建设过程中,结合玉珠湖公园周边环境,因地制宜改善自然环境,对处理厂周边废弃地块、河道、沟渠、低洼地等进行再利用。尾水提质达到地表准Ⅳ类水后,排入早陈河河道,形成生态水循环,并作为城市的生态补水、工业用水。

“1+1+1”模式,采取生物过滤、物理沉淀、生态净化、植被涵养、“慢跑入河”等不同尾水处理技艺,建设绿色廊道、自然野趣、主题乐园等功能多样、形态各异的湿地公园。

新建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入选江苏省2021年度生态安全缓冲区试点;探索形成的“1+1+1”尾水湿地公园建设创新模式,入选2021年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来源:泗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陈玉、鲁丽雯 )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