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紫牛新闻》向幸福出发,江苏这项工作已惠及超1300万人,2023年将继续“扩容”
发布日期:2022-11-23 13:44 浏览次数:

 

“经过努力,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万个,惠及居民超过1300万人,占全省城镇人口(6224万人)的20%以上。”11月22日,在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公布了这一组数字。同时,江苏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在继续“扩容”:2023年,江苏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继续保持较大规模。近年来,江苏为何在这一项工作上持续“发力”、如此重视?记者能感觉到,江苏不仅仅将这项工作当做是城市的硬件更新,而是更注重和市民的幸福感结合在一起。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省实际新开工1578个,比计划多出了173个小区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对全省现阶段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了一番总结:经过努力,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机制、政策保障措施、技术标准规范不断完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万个,惠及居民超过1300万人,占全省城镇人口(6224万人)的20%以上。2022年,省政府明确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目前全省实际新开工1578个,惠及居民56.2万户,分别超计划112%和120%实施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底数目标。

“明确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目前全省实际新开工1578个。”这表明,全省实际新开工项目要超过计划开工数量,多出了173个。或许这一组数据也能显示出老百姓对于这项工作的欢迎程度。范信芳指出,改造过的老旧小区,过去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公共服务配套短缺的问题得到了缓解,可以说是“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同时,老旧小区改造也带动了建筑建材、燃气供水、电力通讯、家用电器等相关消费,助力全省扩大有效投资。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讲话

加装电梯经验,化零为整案例等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贡献江苏实践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全省21个项目入选省级以上联系示范点,其中南京、无锡、常州、徐州等市8个项目入选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示范点,南京、苏州、常州等市做法累计5次被列入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在全国推广。

常州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经验入选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茶山街道清凉二社区被住建部定为国家级联系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新时期城市工作中的难点和焦点。 常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刘锁龙表示,2020年,常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在各镇(街道)增设便民服务点统一受理加梯申请,在“我的常州”APP发布参建单位信息等,努力精简申请手续、优化办理流程。预计到到“十四五”末,常州将完成271个老旧小区1517万平方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覆盖面超过60%。

盐城市盐都区8个老旧小区拆掉围墙连片改造的合心花苑改造项目,是盐城市创新改造方式推进小区及周边联动改造的新探索、新实践和新样板。盐城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史勇生表示,由于改造的项目较为分散,基本上是单个小区“单打独斗”,除了硬件改造有不到位之处,还存在软件配套滞后问题。近年来盐城市创新举措,打破传统“小区”概念,以社区为基本实施单元,将位置相邻、邻里相望、文化相连、生活相关的临近老旧小区划分为一个片区,统一规划、统一施工,进行成片改造。还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向街区更新转变。精心塑造“美丽宜居街区”样板,以点带面促进城市面貌整体提升。

省级17个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出发点是为了让老百姓满意

泰州靖江市成立共同缔造工坊和群众工作队,23个小区居民参与改造达100%,出资改造达90%。常州市永红街道8750户居民参与改造,支持改造达99.6%。南通市崇川区建立“邻里红管家”队伍,楼栋党员带头提改造建议、做群众工作。各地各部门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出发点都是为了让老百姓满意。

范信芳称,根据省政府部署,省级17个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全力配合,协同推进、助力各地改造工作。江苏构建了“1+2+4+N”政策技术体系。(“1”是出台省《实施意见》,提供政策支撑;“2”是发布技术导则和技术手册“双指引”,提供技术支持;“4”是实施“一清单三办法”,通过工作“负面清单”、激励措施实施办法、绩效评价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改造工作;“N”是编制一系列配套标准,为高质量改造提供规范保障)。同时,全省13个市也均出台了“实施方案+N”配套文件,形成了适应地区改造需要的政策技术支撑体系。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王树海称,2020年以来的三年时间里,争取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约29亿,支持了137个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了194.61亿元,支持了205个项目建设。今年下半年发行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了2.45亿元,也支持了4个项目建设。江苏省财政厅综合处副处长魏明表示,2020年至今,江苏省财政共下达中央和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33.28亿元。其中,2020年5.02亿元,2021年11.81亿元,2022年16.45亿元。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副处长邹婧表示,省级层面也在完善规划许可豁免制度、建立更为灵活的土地供应方式等自然资源政策措施,打破政策壁垒,解决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规划管理、许可程序、土地供应、服务监督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记者了解到, 2023年,江苏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继续保持较大规模,任务依然艰巨。但是,未来值得期待!

 

记者 季宇轩 文/摄

2022年11月22日《紫牛新闻》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