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家门口”的绿色驿站
发布日期:2024-03-28 09:56 浏览次数:

 

“小区居民养的‘多肉’都没地方摆放,只能摆在泡沫箱上,太杂乱了。”“小区休闲长廊太单调了,可以用盆栽装饰一下”……

为营造社区美好环境,湖北、江苏、北京等地园林绿化部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联合打造休闲游赏、科普培训、园艺交流、综合服务等多种类型的绿色驿站,为居民提供“植绿”“识绿”“养绿”“赏绿”“换绿”“医绿”“购绿”服务平台,让市民尽享家门口的绿色空间。

绿色生态理念进社区

走进湖北省武汉市永清街公园社区的绿色驿站,各种绿植花卉错落有致,多肉植物娇俏可爱,藤蔓枝条沿墙壁伸展。驿站面积约50平方米,设有园艺书籍借阅、植物展示、园艺工具展示、交流休憩等功能区。

在驿站里,居民可以学习种植养护知识,也可以将家里养不好的花寄养于此。驿站还提供绿化技术指导、植物互换、自然教育课堂等免费的便民服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驿站由武汉市绿化服务中心和公园社区共同打造,集合了社区、居民、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居民中具备园林专业知识的居民参与驿站的规划选址,相关绿化企业捐赠了花卉和器材,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也主动加入驿站的建设和维护。

这样的绿色驿站在武汉市还有很多。比如,三眼桥社区西马村小区绿色驿站将室内空间设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室外空间分布在小区6、7、8三栋楼前开阔区域,设有种植区、游览区、休息区、沃肥区、雨水收集区、室内交流区、室外交流区7个功能分区。

现在,经常有居民将“生病”的植物搬到驿站“救治”,将废弃轮胎、瓶子拿到驿站改装成花盆,将厨余垃圾发酵成有机肥,用绿色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据了解,到2024年年底,武汉市预计建成绿色驿站累计达到500个,实现城市建成区社区绿色驿站覆盖率达到三分之一,满足中心城区站点服务范围达到500米,新城区、功能区站点服务范围达到1000米的要求。

“绿色驿站由社区居民共商共建共享,还能同步开展义务植树、自然教育、家庭园艺讲堂、植物医生问诊等活动,引导居民们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武汉市将搭建线上服务平台,打破空间限制,拓展驿站功能,进一步充实园林专家队伍,吸纳各方力量参与绿色驿站运维管理,让绿色生态理念不断向基层延伸。

植物医生来帮忙

叶子为什么变黄了?花瓣上怎么长虫了?今年开的花为什么没去年好?这些都是居民绿植养护中最常遇到的问题。

为此,多地开展“植物医生”进社区活动,让居民了解植物品种、养护知识和日常植物种养过程中遇到的病虫害问题。

江苏省苏州市大观名园社区开设了“绿色诊所”,由擅长植物种植与养护的居民陈先生担任“植物医生”,免费收治社区里的患病植物,让它们在“诊所”里接受治疗,重返生机。

听到这个消息,居民们纷纷将患病植物送到了“绿色诊所”,来请陈先生“把脉问诊”“开方治病”。观察植物的生病情况,拿出花盆、杀虫剂、剪刀、培植土、托盘等专业材料和设备,陈先生教导居民如何把生病的植物从原来的陶盆中剥离出来,如何根据不同的“生病”情况选择去除生病叶子、剪去多余枝叶、喷洒除虫药水等处理方式。

处理完成后,他还会为居民讲解植物养护小技巧,比如冬季的时候怎么控温、如何修剪、如何查看植物的健康情况等,帮助居民解决绿化养护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为增强社区居民绿色环保意识,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湖北省荆门市十里牌社区携手荆门市公园管理处开展“绿植生病你别慌、植物医生来帮忙”活动。

“我们家云南玫瑰的花苞至今迟迟不开花,今天社区请来专家,我赶紧过来学学!”活动中,居民们有序向植物医生询问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植物生长问题。“要想养好家庭绿植,换盆是关键。”“植物医生”现场指导表示,花盆最好使用瓦罐盆,将土壤换上腐叶土,确保土壤的品质和养分适宜,让主干吸收足够的养分,花苞就自然会开花。

“植物医生”还从家庭花卉肥水管理、日照、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等方面对居民进行科普,输出软服务,帮助居民美化家庭盆栽,为生活增添生机与绿意。

园艺融入生活

学插花、做花匠、搞创作、观察植物切片……北京市通州区积极开辟园艺驿站,整合园艺资源,填补绿色文化空间,把绿色公共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延伸到市民身边,重新定义家门口的园艺新生活。

“懒人养花,试试空气凤梨,不用花盆和土,偶尔喷喷水就能活。”“多肉植物的配土、浇水、通风、防冻都很重要,只要了解多肉的习性,就能很好地进行养护管理了。”园艺师一一向居民讲解“养花之道”。

玫瑰园社区居民郭阿姨是园艺驿站的老朋友,2021年以来,她频繁参与社区园艺驿站的活动,学当“花匠”,在自家门前种上了50多株月季和20余株玉簪。老两口利用园艺驿站提供的花材和传授的知识,把门口原本堆放建筑垃圾的边角地布置成了一方“花海”。

欣达园社区园艺驿站则举办了苔藓微景观制作活动。“微景观有许多不同的类型,共性是使用玻璃容器进行制作,在保证美观的同时吸收光照。”专业老师对苔藓微景观的制作方法、养护方法进行了讲解。

据介绍,去年年底,通州区结合各驿站的特色和功能定位,确定了五种类型的园艺驿站,其中,玫瑰园、欣达园、新华园、新华街道4家社区园艺驿站作为“园艺+生活”特色驿站,为市民提供更加亲近便捷的园艺服务。

近年来,已经有上千人次走进社区型园艺驿站购买花材和园艺工具,在此插花、歇脚、看书,享受绿色慢生活,也将绿色的种子撒进心田。

“设在社区里的园艺驿站是市民就近体验绿色生活的‘大本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园艺驿站将结合自身特点,举办植物精油手工皂制作、插花、花卉组合盆栽艺术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园艺知识水平和园艺文化素养,增强“爱绿、植绿、护绿”的意识。除了学习园艺知识,居民还可以在园艺驿站购买四季花材、园艺工具,也可以在此歇脚、看书等,尽情享受绿色慢生活。

 

于芸

2024年3月26日《中国建设报》5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