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江苏无锡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 打造干净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3-08-10 18:00 浏览次数:

 

“如今空气好了、环境美了,人的心情自然也跟着好起来了。”盛夏时节,漫步在江苏省无锡市的大街小巷,如同欣赏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随处可见的鲜花绿植、焕然一新的背街小巷、干净舒适的休憩座椅……一座洁净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呈现在无锡人民的面前。

2022年3月,无锡发布了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无锡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工作目标,凝心聚力促提升,主动作为优环境,真正打响“最干净城市看无锡”的城市品牌,奋力开创新时代城市管理新局面。

践行垃圾分类 倡导绿色生活

上午9点,家住梁溪区广益街道尤渡社区的居民毛阿姨拎着一袋厨余垃圾和一袋其他垃圾,来到小区中心花园附近一处分类垃圾收集点位。戴着口罩和手套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边打招呼边接过垃圾,刷完卡积分以后,麻利地放进不同的垃圾桶。

垃圾分类,是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必啃的“硬骨头”。为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在无锡市城市管理局的指导下,尤渡社区不断创新方法,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宣传活动、分类积分奖励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形成了具有尤渡特色的垃圾分类“样本”。

“谁也不愿意把垃圾收集房建在自家门口,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引进了移动式垃圾分类投放车,投放车每天早晚两个时段供居民投放,到点按时开走。开走后,点位很快会被冲洗干净,解决了居民对气味、环境等问题的担忧。”尤渡社区党委副书记范丽静介绍说。

目前,尤渡社区形成了“2固定+1流动”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同时增加了洗手台、灭蝇设备等,使投放环境变得越来越整洁。

为营造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尤渡社区推出“垃圾分类积分制”,如果居民能准确分类并投放,每次可积2分。对于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可以在社区享受全年八次免费理发服务,社区改造后的每个功能室都推出了很多优质定额活动,有积分能优先参与报名;安置房小区停车位紧张,子女来看望老人可用积分兑换延长停车时间……

据了解,社区除了在垃圾分类的形式上动足了心思,在分类驿站多元化方面也是创意满满。结合周边的居住人群、环境等元素打造特色,与一墙之隔“好邻居”兰亭小学交汇处的垃圾分类驿站,选用色彩艳丽的彩虹形状作为背景墙,好家风好学风的宣传内容跃然墙上,一个宣传教育微阵地走进居民视角。

打造“桥下集市” 彰显城市温度

“今年5月,我就偶尔在这附近出售饮料,那时还只有个别摊点,6月就开始逐渐火起来了,现在我的摊位成了集市的‘C位’。”陈大爷说。交谈中,几位刚打完篮球的小伙子就光临了陈大爷的摊位点,来购买饮料。

夜幕降临,摊主们陆续赶来出摊,小吃饮料、瓜果蔬菜、玩具饰品……商品琳琅满目,宜兴市塘田大桥下热闹起来,不少市民还专程到此打卡。

随着宜兴双氿三河滨水空间品质提升工程的实施,一批桥下空间经改造后被充分盘活,搭配游乐设施、球场等,成了“人气网红地”,塘田大桥桥下空间便是其中之一。宜兴市城市管理局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方便市民生活的前提下,在该地段试点运行“桥下集市”,允许流动摊贩在规定时间、区域内有序进行摆摊设点,开辟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思路的同时,让城市经济焕发新活力。

据了解,宜兴市城市管理局专门组建了一支“老带青”管理班组,定人定岗开展宣传引导、管理服务,现场设置经营公约公告牌,同时明确禁止烧烤、油炸、烹饪等食品现场生产加工制作及使用瓶装燃气的摊位。

班组成员杨正叶介绍说,在第一轮巡查中主要是进行“经营公约”宣传、告知摆摊区域、摆摊时限、车辆停放、环境秩序维护等相关事项,主动为新增摊主办理临时摆摊卡登记信息建档备案;在第二轮管理中,规整个别未按规定摆放的摊位“入点入圈”,同时对周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逻;在第三轮服务中,帮助并督促摊主对摊位周边环境进行清理。

相较于过去小商小贩与城管部门之间的“猫鼠游戏”,主动为小商小贩规范经营创造条件,就能让这一群体成为城市文明的“金名片”。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以前一到夏天,我们连窗都不敢开,现在看着门口这条路从土路变成柏油路,每户都把家前屋后整理得干干净净,村里的臭水沟也变成了网红景点,附近的人都很羡慕我们。”宜兴市新街街道潼渚村村民徐柏勋说。

为什么村子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潼渚村结合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行动计划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宜兴市城市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综合整治工程。如今的潼渚村,青山绿水环抱,村口湿地公园、桥西“水下森林”,满目皆绿色,处处是美景。

治理之初,潼渚村确立了“水岸共治”的思路。桥西河综合整治工程在桥西河的岸边建立了小型污水处理厂以及传输型草沟,对桥西自然村的所有农户实施了生活污水纳管,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设了针对农田退水的过滤设施,严格控制氮、磷等元素流入河中。在生活污水、农田退水被控源截污的同时,通过生态护坡、景观绿化,直线提升河岸“颜值”与水土保持能力。此外,在完成河道疏浚清淤后,还将桥西河与上下游毗邻水路连通,并通过种植密刺苦草,形成了“水下森林”,修复了河道水生态系统。

潼渚村党总支副书记潘耀介绍说,“要保证村庄环境‘长治久洁’,关键是要唤醒村民的主体意识、自觉意识、责任意识,变‘要我管’为‘我要管’,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品质,这也是推行农村人居环境奖励积分制的初衷。”对此,潼渚村通过宣传引导、奖惩激励等举措,充分激发村民的主体意识。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爱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部署要求在无锡落地落实,用“绣花功夫”接续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以精细化管理焕发城市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现城市温度,以共商共建共享凝聚治理合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无锡“精管善治”力量。

 

马文华

2023年8月3日《中国建设报》7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