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集中连片老旧小区“逆龄”焕新 “改”出城市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3-04-25 08:52 浏览次数:

 

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提档升级的过程中,一些集中连片老旧小区往往成为改造的难点、堵点。为此,记者来到盐城市前进合心花苑小区及万户新村片区改造项目进行探访,看一看这些“老小区”如何在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后期维护等方面实现蝶变,让居民过上“最新的生活”。

 

破拆围墙 空间重塑让居民更加称意“合心”

走在位于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的前进合心花苑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花园树荫下,老人们三五成群,聊天、下棋,十分惬意。但将时间倒回到几年前,垃圾、违建和私搭乱接的电线,一度让这里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小区住户王持芳说:“十年前,我们这个小区垃圾满天飞,违章建筑很多,路也不好走,现在我们小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设备很齐全,有晾衣杆、垃圾驿站、健身场所,绿化环境也优美了。”

 

这样的改变发生在2019年的9月,那时小区被列为住建部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首批试点社区。改造前的合心花苑由酒厂、鞋厂等8个老旧小区组成,有居民572户,改造涉及范围广、隶属单位多。潘黄街道东升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小峰告诉记者,改造之初遇到的难题层出不穷,其中最困难的就是拆除原有小区之间的围墙。为此,社区采用“党支部+楼栋长+志愿者”的党建引领治理模式,挨家挨户做工作,打消群众顾虑。“如果围墙不破,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无法进行,甚至连消防通道都打不通,但破围墙、拆违章牵涉到部分居民的个人利益,有一定的阻力。为此,我们成立了8个党小组,聘请了20名志愿者,18名楼栋长,帮助我们进行工作的推动。”谢小峰说。

为了更好地与居民沟通,社区还将改造的项目一一列出,采用居民议事会的方式倾听大家对改造的想法,并结合到最终改造方案中。最终,长达800米的围墙和1500平方米的违建得以拆除,使得小区有了空间建设停车场和休闲运动场,部分楼栋也装上了电梯。“现在有电梯了,更方便我们老年人下楼活动了,平时买菜也不怕东西拎不回家了。”居民王大爷说。

 

“最老”小区逆龄生长 适老化元素让人感受最美“夕阳红”

逆龄生长也同样发生在盐城亭湖的万户新村。该小区建于1983年,是盐城市区开发最早、规模最大的开放式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落后、楼道破旧等诸多问题。居民韦宏良介绍,小区到了雨季积水的问题十分严重,楼栋口的水坑中一度能“养鱼”。“我在1987年住过来的,发大水的时候,我坐在房子前面的院子里面,一米多深的水,我用自己织的旋网就能在里面打到鱼,水涨了以后很难排掉。”韦宏良说。

2020年9月,当地政府决定对小区进行改造,拆除地面违建602处,铺设雨污管道2.1万米,新增改造绿地6200平方米,提升小区生活环境。改造后,小区坚持建管并重,实行“社区党委+物管会+物业公司”的融合治理模式,聘请215名“微网格长”“户长”守护小区安定和谐。

 

考虑到小区35%以上都是老年人,万户新村在改造和后期服务中处处体现“适老化”的元素,增设助餐、助浴中心,改造了老年活动广场,补齐了小区功能服务的短板,彰显“最老的小区,最新的生活”的品牌效应。“万户新村小区建设得很好,我们心里很愉快,老人在活动室打打球,打打牌,下象棋,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很圆满。”小区居民廖福如开心地告诉记者。

 

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2023年4月24日《荔枝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