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苏州:成立“房屋医院”创新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3-03-17 13:59 浏览次数:

  

3月10日,“苏州市房屋安全协会揭牌仪式暨苏州市房屋医院成立大会”召开。这是苏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提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气神,为共同破解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难题,推动房屋安全行业创新发展,积极构建既有建筑安全管理群防共治新格局进行的创新探索。

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工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完善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地方法规体系,严格落实既有建筑使用安全责任,进一步明晰既有建筑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既有建筑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苏州市城镇化起步早,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量房屋已进入全生命周期的“中老年”,房屋安全监管难度大,既有建筑安全形势面临挑战。针对该市既有建筑存量规模巨大,房屋日常检查、养护、维修等需求日益增长的现实,苏州市住建局创新搭建了以“房屋医院”为载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房屋安全问题一体化解决方案。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嘉泓出席会议并致辞。范信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苏州市主动适应房屋安全管理新形势、新要求,创新既有房屋安全管理的做法。他要求,主管部门要强化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当好监管员。要坚持问题导向、源头防范,重点加强既有房屋改扩建和装饰装修活动管理,坚决打击随意加层、违规拆改、擅自改变功能、增加荷载等违法违规行为;房屋安全协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联络员。要坚持办会宗旨,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反映行业的心声和诉求,规范会员单位行为,开展专业服务;“房屋医院”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当好服务员。要在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更好地在房屋安全领域发挥专业服务作用,并积极探索城市房屋安全问题解决方案,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提供“苏州样板”。

房屋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是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切、最重大的利益。为提升社会各界房屋使用安全意识,会上,苏州市住建局还发布了《苏州市房屋使用安全倡议书》,面向广大市民、行业企业,呼吁全社会携手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共同做好房屋使用安全。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