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征集施工安全教育资源(第三批)的通知

索引号:

014000052/2023-00054

发布机构: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文件编号:

生成日期:

2023-02-28

内容概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征集施工安全教育资源(第三批)的通知


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委),南通市市政园林局,各有关单位: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作为现代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是遏制和预防事故非常行之有效的办法。当前,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和施工企业受制于安全教育资源匮乏、教育内容空泛、安全教育形式单一等问题影响,监督人员培训和施工企业岗前安全教育、日常教育、班前教育等教育培训往往达不到应有效果。为解决安全教育资源匮乏问题,我厅按年度分批组织征集和公布施工安全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系统”(简称“省安管系统”)“安全教育资源库”和试点建设的“建安码线上学习平台”,推动全省建筑施工安全教育向实时教育、精准教育、主动教育方向发展,现面向全省建筑施工领域广泛征集安全教育培训资源,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作品主题

围绕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建筑行业标准规范等要求,围绕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创新技术运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征集优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资源,持续丰富省安管系统教育资源库。

1.征集围绕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智慧工地建设(智慧建造管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训、安全先进典型示范、感动警醒安全故事、安全生产创新技术运用及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专题内容的优质视频教育资源。

2. 征集围绕安全教育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事故预防预控、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方面的各类安全教育管理专业知识课件和讲座视频。征集采取定向与不定向相结合的方式(见附件1)。

3. 征集围绕“三违”问题清单(见附件2),创作主题鲜明的安全教育小视频和以“工友说安全”视角展示的随手拍创意短视频,视频要求短小精悍、通俗易懂、场景直观(时长一般3-5分钟),能让工人在喜闻乐见、诙谐有趣、浅显意骇的氛围中接受安全教育,潜移默化地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施工技术能力,营造全员“想安全、促安全、管安全、保安全”良好氛围,有效遏制“三违”问题发生。

二、征集对象和时间

征集对象: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安全监督机构),建设、施工、监理等企业。

征集时间:发通知之日起至2023430日。

三、征集作品要求与报送方式

目前,“省安管系统”中安全教育资源库视频近300个,主要分为建筑施工安全法律法规类、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类、施工安全技术管理措施类、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类、应急救援演练示范处置类、安全教育“微视频”等6个内容模块。征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6个内容范围。报送单位可按照设置内容分类需求(详见附件1),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掘本单位现有安全教育资源内容,收集整理归纳后分类报送。

征集作品有三种内容形式:一是专题内容教育片(例如,一个专题分集的系列片)、安全小视频(例如,“三违”教育小视频)、专业知识类课件讲座视频(例如,专家授课视频)。制作单位应筛查了解“安全教育资源库”现有视频内容,尽可能避免同一专题内容重复制作。二是定向征集内容,包括省建筑业协会安全设备管理分会已开展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讲堂”(以下简称“安全大讲堂”)中面向大型企业定向征集安全教育视频。三是其它不定向征集内容,制作单位和个人也可突破分类限制,总结提炼其它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做法,结合企业日常施工生产实际,设立主题背景,组织创作个性化优秀教育资源,但此类制作应提前联系我厅报送制作意向确定后再制作。

征集视频作品清晰度不低于1080P,画面质量不低于1920×1080,格式为MP4。一个视频展示一个安全专项主题或一个分部分项工程内容,确保主题突出、案例详实、数据准确、通俗易懂、专业性强,作品秉承原创原则可吸纳借鉴其他类似专业课件知识点,但不可原样复制。征集作品首页可注明制作单位、制作人姓名,征集作品文件打包压缩以“单位+联系人+手机号”方式命名,发送至指定邮箱。

四、评审应用

我厅将对报送作品集中评审、梳理分类,对符合要求的录用进“省安管系统”安全教育资源库和“建安码线上学习平台”,并在安全教育资源库专栏页面中标注提供单位名称,相应公布《建筑施工安全教育资源优秀作品和制作企业名单》,对制作单位、制作人提出表扬。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安全监督机构)、相关企业可登录“省安管系统”和利用“建安码线上学习平台”小程序组织线上学习。

五、注意事项

1.作品必须为本单位或本人原创,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省安管系统”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省安管系统”享有对征集作品版权的免费无责使用权限,作者享有署名权。

2.为全面统筹教育资源,提升利用效率,避免盲目征集报送,凡需新创作的企业存在疑问的,可先行确定创作主题,预先联系咨询确认后再组织创作,避免人力、物力的重复投入和浪费。

3.围绕“三违”问题清单内容制作安全小视频的单位,制作前应将制作意向(附件3)报我厅,制作意向内容包括围绕“三违”清单中第XXXX条制作,制作单一视频还是系列视频,视频大约时长,视频简要情景故事,反映安全生产教育内容等相关信息。原则上“三违”清单中已有小视频,不再组织重复制作征集。

联系人: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徐嘉祥,025-51868699;顾飞,190637463@qq.com 

附件:1.安全教育资源库内容征集分类对照表

2.围绕“三违清单”征集内容表

3.“三违”类视频制作意向计划 

附件下载.doc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227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