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让“新时尚”成为“好习惯”
发布日期:2023-01-16 15:10 浏览次数: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见闻

 

·“一领四动”

·“三入三进”

·“四轮驱动”

案例特点:

·创新“一领四动”(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外包带动、全面发动、全民互动)工作模式,构建齐抓共管机制;通过“三入三进”(入学校、入机关、入商户,进小区、进楼道、进家门)的方式,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使得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社区+城管+企业+物业”的“四轮驱动”管理方式使得市民垃圾分类的主动性不断增加,垃圾分类质量得到保障。

去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外包带动、全面发动、全民互动的“一领四动”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共创成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43个、建成标准化垃圾分类房110座、服务居民2.6万户。生活垃圾减量41.5%、资源化利用超30%、居民满意率提高至93.53%,初步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流程闭环处置机制,取得小区整体环境、城市品位品质、市民文明素养、循环经济发展“四提升”的良好效果。

构建齐抓共管机制

高位引导,党政同责。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担当作为,相关街道党政一把手上阵,研究推进垃圾房建设方案,建立调度会商制度,及时解决难点问题,高位推动落实。政策引路,政企同心。根据省政府对垃圾分类“积极探索政府组织、市场运行的推进机制”要求,清江浦区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由国资平台与第三方运营公司合作,实施“多方协同+全链治理+市场化运作”的运营,实现垃圾分类全周期管理。党建引领,多方同行。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火车头”,社区党组织在垃圾分类中主动上前,把党员、群众骨干、志愿者凝聚在一起,推动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相关职能部门发挥各自优势,齐抓共管,实现人心聚起来、垃圾分出来。

加强分类宣传引导

讲解进户,分类指导面对面。针对小区住户,通过“三入三进”(入学校、入机关、入商户,进小区、进楼道、进家门)的方式,按照“线上推微信+线下做活动”模式,实现滚动式、全覆盖、无缝隙的讲解,受众达到98.36%,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众人皆知。同时充分利用融媒体、全媒体优势,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宣传活动,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设施配置,问题化解一对一。清江浦区按照试点小区环境、位置和面积,配置不同样式的垃圾房,配齐“三台五器四件”(操作台、洗手台、冲洗台,除臭器、监控器、播报器、冲洗器、破袋器,排风扇、电风扇、灭蝇灯和显示屏),将效果展示在小区,听取意见和建议,鼓励居民参与,对各类问题,逐条上门解释,化解居民疑惑。

撤桶并点,示范引导手把手。撤桶并点,是保证垃圾分类质量的有效方式。实施前以倒计天数的方式,每天在试点小区所有楼道垃圾桶贴上撤桶的通知,同时发放宣传单、开启小喇叭,让居民100%知晓。针对撤桶后不分类、乱倒乱扔的现象,清江浦区强化定人值守和全程巡查,严防严守,说教共用,明确分类规矩,开展定点投放。

实现分类全面推进

垃圾分类需要全社会参与,必须全方位推动。通过“社区+城管+企业+物业”的“四轮驱动”,不断提升市民分类的主动性。清江浦区将便民服务理念嵌入分类督导,发放分类提醒卡,实行积分兑换,用绿色账户激励居民分类。抓好“盯桶提醒、撤桶告知、分桶示范”三项工作,做实分类服务。发挥“基层主导+市场化实施”作用,推进全链条闭环管理。外包企业做实设施、做细宣导、做新督导,做到分类房设置规范、桶点位置清楚、管理手段有效、作业信息明晰、有害厨余垃圾专运,红榜示范鲜明,及时补齐分类处理体系的短板,做到上中下游一起发力、前中末端一起推进。

 

 

2023年1月16日《中国建设报》3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