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常州金坛:“邻·聚力”激活老旧小区改造“内生力”
发布日期:2022-08-19 16:22 浏览次数:

2022年,常州市金坛区启动1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惠及278栋7370户居民。该区坚持把“群众事情群众议,群众事情群众定”作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引导居民参与改造全过程,激活居民参与积极性,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成果共享。

决策“共谋”。在方案设计阶段,各镇、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广泛征集居民改造意愿,金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居民意愿进行整合、排序,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迫切的改造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同时,积极组织“设计师进小区”活动,设计人员多次走进小区实地勘察,结合小区现状及群众意愿逐一研究改造方案,实现一区一策,杜绝千篇一律的形象工程。

建设“共管”。引入“第六方责任主体”,建立群众监督机制,通过社区居委会邀请居民代表作为小区改造监督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全过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共同监督管理。同时,部分改造项目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顺利实行,春风社区负责同志介绍说,为了鼓励居民出资参与,在前期先召集居民代表进行民调会,然后由居民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发放意见征询单,在广泛征求民意后,绝大部分业主同意由政府和个人共同出资统一安装、更换晾衣架。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小区宜居氛围,真正实现“老房子”里收获“新幸福”。

成果“共享”。目前11个老旧小区改造正在顺利有序推进中,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外墙出新及雨污分流改造施工,预计年底完成改造。此外,小区改造还将因地制宜,实现“旧物”和“新颜”之间的优势互补、整体融合提升,高标准推进综合管网建设,合理规划停车位、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同时确保工程质量,使民生工程办实,让广大居民共享改造成果,幸福感原地“升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常州市金坛区老旧小区改造将始终坚持“改进民心,改出品质”的原则,不断完善居民参与机制,强化社区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来源:金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邢慕晗)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