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龙虎网》山水人城和谐相融 开创美丽江苏建设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07-29 16:46 浏览次数:

 

生态兴则文明兴。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7月26日,江苏省举行“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会——美丽江苏专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均衡发展、永续发展相关情况。一幅山水、城市、乡村和谐相融的新画卷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

守护绿水青山,为美丽江苏添彩。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有“一山二水七分田”之称的江苏省,地处江海河湖汇聚的平原水乡,建设美丽江苏有较好的自然本底,但也存在资源禀赋不足、资源环境承载受限等问题。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提出美丽江苏建设的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充分彰显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只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方能早日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建设成美丽中国的典范。

建设生态文明,为宜居城市提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2012年到2021年,江苏省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元台阶,从5.4万亿元提升到11.64万亿元,城镇化率攀升至73.94%,伴随于此的,是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54.8%,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高22.1%,达82.4%;全省城市(县城)公园绿地面积由408.81平方公里增至644.85平方公里,增幅达58%,公园数量由826个增至1504个,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96%;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共完成整治黑臭水体591条。从黑臭河道到“幸福河湖”的全面建成,从废弃荒地到家门口的“口袋公园”,一系列生态环境治理举措和成果表明,只有集中攻克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守护好百姓的“身边绿”“身边蓝”,以“绣花”功夫建好城市,才能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推动绿色发展,为乡村振兴蓄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江苏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等方面推动广大乡村实现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观感美到机制美的美丽蝶变。“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唯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方能保护好自然环境与人文风貌,筑牢乡村振兴的生态屏障,使农村重新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承载者,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往乡村,去旅游、去生活、去创业乃至于扎根于此成为新时代的农人,从而实现农村社会的全方位振兴。

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依托,为我们的美丽江苏点赞!

 

(韦静雯)

2022年7月29日《龙虎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