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068号建议答复——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市近郊村、城乡接合部布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索引号:

014000052/2022-00275

发布机构: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文件编号:

生成日期:

2022-07-21

内容概述: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068号建议答复——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市近郊村、城乡接合部布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相关工作。我厅紧密结合省情实际,以扎扎实实的举措和行动,致力解决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问题,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全省结合人口密集和城镇化率较高的现状,积极构建“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处理。截至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及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已超过99%,苏南和其他有条件地方,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覆盖,苏中、苏北地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覆盖,普遍建立了符合农村实际、得到农民支持、能够长效运行的村庄环境维护管理机制。

“十二五”期间,江苏启动实施了村庄环境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农民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村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整治面覆盖城镇建成区外所有自然村庄,并于2016首批通过了国家十部委联合组织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验收。“十三五”期间,启动实施村庄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减量优先、鼓励分类、城乡统筹、综合治理”的原则,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基本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十四五”期间我们提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自然村组并稳定运行,同步推动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收运处置设施布局,加强收运处置设施建设,补齐设施短板。

关于您所提到的加大城市近郊村、城乡接合部公共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当统筹规划、建设、管护城乡道路以及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议,对我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目前,我们着重从设施配置、终端处置、长效管护、经费投入四个方面开展工作。设施配置方面,根据服务范围、人口规模、村庄特点、垃圾产生量等因素,合理足额配置收集设施和保洁人员,提倡保洁人员定时上门收集或在村内适宜位置设置收集设施。根据服务范围、垃圾产生量及车辆的运输能力确定村级垃圾清运车配置,垃圾收集频次要求做到清运及时、日产日清。同时,根据服务范围、人口规模、生活垃圾产生量、运输距离、环境影响等因素,合理确定垃圾中转站位置和规模,统筹考虑城市近郊村、城乡接合部的垃圾转运设施与城市共建共享,并在经济条件相对发达地区积极实施通过大型压缩车直接收集或收集车辆与运输车辆直接对接,实现生活垃圾在收运过程“不落地”的新型直运方式。终端处置方面。按照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的发展方向,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处理从卫生填埋向“绿色焚烧”转型发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工作位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总量达到103座,日处理能力2016年提升了约52个百分点。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共63座,焚烧处理能力是2016年的2多,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9%长效管护方面全省各地目前已基本建立符合农村实际、得到农民支持、能够长效运行的村庄环境维护管理机制,做到“五有”,即“有制度,确保有章可循;有标准,确保有据可依;有队伍,确保有人管事;有经费,确保有钱办事;有督察,确保工作有成效”,并探索总结出“党员包干负责”“六位一体长效管护”“城管环卫延伸下乡”“物业服务进乡村”等多种适宜路径。经费投入方面,十二五期间,省设立村庄环境整治引导资金,支持全省全面实施以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为重要内容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2017年开始,省级财政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省级试点乡镇按照每个乡镇100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各市县也配套相应资金保障。同时,省财政每年安排8亿元左右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经费,县级财政相应配套资金后,每个行政村安排的补助经费达到8万元左右。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要求,认真吸收您所提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调研分析,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一是持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按照“减量优先、鼓励分类、城乡统筹、综合治理”的原则,持续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自然村组并稳定运行,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的收运管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进一步优化收运处置设施布局,加强收运处置设施建设,有序升级改造收运处置能力不足的老旧设施,及时更新补配正常损耗设施设备。

二是积极有序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加快建立“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加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建设,持续扩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乡镇(街道)的覆盖范围。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引导,有效分开有机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单独投放有害垃圾,逐步提高废玻璃、废塑料等低值可回收物的收集比例。力争到“十四五”末,苏南地区和其他有条件地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苏中、苏北地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科学探索农村有机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新路径统筹考虑村庄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和有机易腐垃圾特征等因素,在符合现行相关技术标准要求的基础上,选择适宜技术路线和处理方式,深化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处理技术研究,打通有机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好堆肥、沼液、沼渣等资源化产品在农业、林业生产应用中的“梗阻”难题,真正实现“源自农、还于田(林)”。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