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时空观察]江苏建筑业各项指标企稳回升
发布日期:2022-06-27 09:30 浏览次数:


 

建筑业是江苏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今年以来,江苏通过建筑企业转型求变和政府部门暖手相扶,实现了双向发力,5月份以来建筑业各项指标企稳回升。

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七里河片区配套学校工程已经进入最后的竣工验收阶段,即将投入使用。项目的施工单位是江苏本土建筑企业东大建设。这家建筑公司以前承接的项目基本上都是房地产项目为主,近两年逐渐向基础设施以及新城建、新基建领域转型。

 

江苏东大建设发展集团董事长印卫东说:“原来房地产开发占70%左右,现在降到了30%。现在完全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我们的利润率也提高了20%左右。”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向绿色建造、智慧建造方向迈进,越来越成为建筑企业的共识。6月26日下午成立的南京市启东商会,建筑业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会场热议的话题。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副总经理高春泉说:“当前,绿色建筑、低碳建筑、数字建造快速发展。我们在所有的新技术方面要进一步拓展、进一步延伸,不光成为省内的强企,也要成为全国建筑企业的排头兵。”

江苏各地各部门也通过“远近结合”的方式,既解近渴又蓄远水,力促建筑业发展。省级层面,出台《关于优化建筑企业融资环境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对部分流动性出现困难的企业予以金融支持;住建部门还积极为建筑业企业拓展对外合作新领域搭建平台,进一步指导建筑业企业加快向高附加值的轨道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行业领域拓展。

 

江苏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汪志强说:“制定针对性的资质审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逐步摆脱困境、拓展发展空间、提振市场信心,大力推动江苏建筑业由传统建造向智能建造转变。”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20日,江苏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7548.5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建筑业带动就业作用进一步提升,全省建筑业4月份用工人数为357.8万人,5月份为378.3万人,用工人数增加20.5万人。

(记者/尹美又 周雷)

2022年6月26日《荔枝网·时空观察》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