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江苏法制报》“一人一卡”预防农民工欠薪,江苏“建工卡”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2-06-21 11:19 浏览次数: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6月17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总工会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银行面向全省正式发布“江苏‘建工卡’”。记者现场了解到,江苏“建工卡”根据农民工的用卡特点,设定了存取转账免费、便民金融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工人一人多卡、开户流程繁琐等问题,对根治欠薪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住建厅副厅长王学锋指出,要保证农民工“卡在手,走遍全省”,需要打通企业与银行、 银行与农民工、银行与银行间的各个环节,才能做到工资支付“点对点、跨行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在江苏‘建卡’模式的基础上,向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推‘建工卡’品牌标识,让‘建卡’真正成为我省建筑业农民工的‘放心卡、安心卡、幸福卡’。”王学锋说。同时,江苏还将积极推进“苏安码”建设,通过整合建筑⼯⼈实名制管理、工资发放、技能培训、安全管理等功能,实现全省800多万建筑工人“一人一卡码”,努力打造农民工权益保障和建筑产业工队伍培育的新机制。

据了解,农民工办理建工卡后可享受跨行取款、转账汇款费用减免等优惠,方便农民工异地支取,最大程度减轻农民工用卡负担。“为我们农民工朋友专属制定的一张工资保障卡,它汇集了很多金融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解决了目前农民工‘一个工地一张卡,一人多卡’等不良现象。”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周文辉说。

发布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农民工代表现场授卡。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常州市、扬州市、镇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和江苏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仪式。

2022年6月17日《江苏法制报》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