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打出组合拳 建好民生路——江苏无锡梁溪区整治背街小巷侧记
发布日期:2022-06-21 10:53 浏览次数:

 

街巷小角落,城市大民生,将背街小巷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落实常态长效管理,最为关键。2022年,无锡市打响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发令枪,吹响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集结号。这对既与市民生活最贴近、又是基层治理最终端的背街小巷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带来新挑战。为进一步实现街巷高质量长效管理,无锡市梁溪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在扎实做好街巷改造提升、市容环境整治的同时,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协调、共治共管”原则,积极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全市首创“红色小巷管家”制度,打出“网格化+铁脚板+社会参与”的治理组合拳,充分激发街巷治理新动能,在小巷深处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画卷。

 

小巷管家巡查大桥路店家门前五包情况

“管家+队员”双岗下沉

团队引领管理新风

拓展“红色团队”深入基层的广度宽度,管“小巷”为大“家”。以崇安寺街道3条街巷为试点,按照“就近、顺便、互利”的原则,通过社区书记和属地城管队员牵头、支部书记负责、党员骨干和居民参与、属地党组织共建,组建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红色小巷管家团”。“管家们”全天动态巡查,对常见市容问题即知即改,崇宁路小学、王选纪念馆、东林书院、光大银行等团内成员各司其职、互相补位,成为街巷有序管理的一面面鲜艳旗帜,在盘活街巷整治微循环中带来新的红色生机。面对无法解决的重点市容问题,“管家们”积极联合城管中队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处理,实现问题发现不过夜、问题处置不拖沓。在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框架下,共同构建起“发现、协调、处置、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推动解决了疫情防控、市容整治、停车管理等一批街巷管理难题。

“匠心+倾心”双端对焦

妙手打造红色地标

作为核心商务区,又是乡愁老城厢,背街小巷既是反映历史文化的金色名片,又是展现城市文明的内在底色。在街巷改造中,通过一手抓全案设计、一手抓民意征集,让“绣花功夫”与“零距离”成为街巷改造的最美注脚、环境面貌提升的先手妙手。一方面,充分考虑街巷周边党建底蕴,将红色名人故居、廉政文化资源、特色党群阵地等资源串珠成链,打造出崇宁弄、苏家弄、惠巷、小娄巷等一批具有党建特色的“红色街巷”,展示了党建引领下街巷整治的生动写照。另一方面,通过党建联盟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管家走街串巷等方式,积极征求“街头巷尾”的改造意见,在设计中充分融入居民群众生活出行需求和周边商户经营需要,做到意见征集广、改造目标准、成果凸显实,打造出一条条市民满意的幸福街、民生巷,有力托起梁溪居民群众的生活空间更新梦。

“联席+联动”双层发力

联盟破解民生难题

梁溪区是无锡市中心老城区,人口集聚、街巷交织,不仅是背街小巷数量最多的城区,也是管理要素最为复杂、市民需求最为丰富的区域。在背街小巷管理中,始终坚持效率优先、效果第一,立足“及时发现、主动沟通、迅速处理”理念,摒弃传统单一管理模式,搭建政府与市民双向互动的管理架构。积极统筹线下联席“会”和线上联动“群”,融合“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治理平台等载体,实现街巷问题全方位协调解决,十指联动弹好治理“钢琴”。如扬名街道党工委选派街道中层正副职、社区书记等114人担任“红色小巷管家”,协调街道、城管、社区、属地企业等60余家成员单位组建“小巷党建联盟”,同频共振破解街巷管理难题。在难点路段芦村路的管理中,通过实施“政企联动”,充分听取扬名工业园区相关企业党组织意见建议,取得“1+1>2”的成效。五星社区党委组织线上联盟沟通会,协商解决至和路两侧商家和学校需求,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极大改善了学校周边的市容市貌。2021年年底,芦村路获评市级年度停车管理“红榜”道路,至和路获评“门前五包”示范路。

“红榜+星级”双线并进

群力走出治理新路

街巷管得好,离不开社会企业商户的积极参与。在“红色小巷管家”的管理末端,充分激发“两新”党组织和各类社会力量活力,拉动企业商家投身市容管理。通过定期组织“门前五包”示范商户评选、“红黑榜”评比,强化“红榜”商户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黑榜”商户的处罚力度,深化商户在市容环卫管理方面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确保背街小巷环境管理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并营造出人人参与街巷治理的积极氛围。在市中心崇宁路商圈首开“党员示范商户”挂牌和“星级商户”评选,以“管家+城管+商户”共治联盟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红色小巷管家+精细化管理+星级评选”的多元共治新格局,着力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百米”,同心谱写共创共赢共享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篇章”。

小街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小街巷虽窄,却是关乎市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无锡市梁溪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将以党建引领下的街巷精细化管理助推老城厢焕新蝶变,实现民生大幸福,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创“五宜兼具”的现代化精彩城区。

 

2022年6月14日《中国建设报》7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