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老旧小区居民自愿拆违 提前75天实现“违建清零”
发布日期:2022-05-06 10:08 浏览次数:

看着工程机械来回穿梭、一处处违建变成停车场和绿地,近日,在南通市崇川区秦灶街道北兴园小区住了34年的吕金泉感慨:“小区越来越清爽,看着都舒心。”

北兴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个典型的主城老旧小区,存在墙面脏破、道路破损、排水管网老化、缺少停车位、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今年,该小区被列入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实施适老化、便民化、宜居化、智能化改造。

由于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北兴园存在外扩阳台、占用公共空间搭建停车棚等私搭乱建问题。摸底数据显示,北兴园共有136处违章建筑,总面积超2700平方米。改造计划刚出炉时,项目施工方就认定,这是一块“硬骨头”。

出乎意料的是,今年初施工队挖掘机刚进场,就发现小区居民已自拆六成以上的违建,剩下的也都签了帮拆备忘录。秦灶街道城市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小伟告诉记者,“项目提前75天实现‘违建清零’,在崇川今年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进度第一。”

让居民主动拆除违建,有啥“诀窍”?

在北兴园小区东侧的背街后巷,刚买菜回来的居民李芸洁在这里停车充电。“以前这里到处是铁皮棚,挤得没路走,但电动自行车放在铁皮棚里安全。”李芸洁说,为了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居民从阳台、窗户拉飞线,既难看更不安全。刚得到小区改造要拆铁皮棚的消息时,居民最担心的就是“电动车怎么办?”那会儿大伙都准备抱团“软抵抗”,结果第二天就有人来敲门了。

登门来访的,是秦灶街道党工委书记、北兴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攻坚党支部第一书记宋卫兵。“拆违有什么困难”“小区怎么改造”“还要增加哪些设施”……他一边问一边记,居民这才放下了心,纷纷说:“只要能有地方停车充电,铁皮棚我自己拆。”

居民的合理化建议,被充分吸收进改造方案。在走访基础上,秦灶街道与施工方、居民代表、交警部门等多次沟通,在小区东侧小巷搭建过渡车棚,配备充电桩,可同时容纳200多辆非机动车,定点开放、专人管理。为防车辆被盗,车棚里还装了摄像头。过渡车棚刚建好,居民也说到做到,主动拆掉自家搭的违建。

“不文明现象背后往往‘藏’着群众的刚性需求,要剖析成因找准症结,标本兼治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地一拆了之。”宋卫兵说,项目启动前,即通过“指挥部+党支部”模式成立攻坚党支部,社区党组织书记任支部书记,项目监理方任支部纪检委员,划定“责任田”。发布小区改造相关通知的第二天,党员、网格员、红色楼长就行动起来,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改造方案,收集合理建议。

问需于民的同时,不忘倾听采纳“小众”建议,也是北兴园小区居民自愿配合的一大原因。小区改造原计划增加机动车位近百个,但攻坚党支部在走访中了解到,有几幢楼楼间距较大,车位相对充裕,居民更希望多保留绿化带。经过与施工方协调,最终决定调整施工方案,专门为这几幢楼保留充足的绿化带。

眼看着小区“每天都在变”,最让吕金泉期待的是“完善照明”项目。吕金泉说,这么多年,小区楼道里的灯基本都是坏的,老人、小孩晚上上下楼非常不安全。以后,再也不用摸黑出门了。

拆除自家的违建,受益的还是居民。张小伟介绍,考虑到小区内老年人和幼儿较多,急需室外健身休闲场地,未来将在原有绿化基础上,重排健身设施、铺设塑胶、优化配置公共资源,为居民们打造一个室外赏景、锻炼、休闲的好去处。“铁皮棚变成停车场和小游园,值!”李芸洁竖起大拇指。

“违建拆得早,大家住‘新房’也早。”代建单位负责人佘楷介绍,屋顶防水、保温层等项目施工已提前启动,预计屋顶平改坡工程在“五一”节前后完成;国庆节前后改造主体工程有望完成,到那时,小区环境将焕然一新。

(来源:新华日报)

关闭
打印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