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兴化:以“农房改善”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2-12-08 14:46 浏览次数:

兴化市将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作为“乡村振兴1号工程”高位推动、精心谋划、融合推进。全市行政村集体土地上登记在册的304户C、D级农村危房全部消险解危;106户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全部竣工,农民群众的住房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建立工作机制,打好农房改善“组合拳”。把农房改善作为服务百姓民生、优化镇村布局、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乡村振兴的“一把手”工程,成立农房改善工作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靠前指导、精准施策、督查推进。先后三次组织拉网式农房调查统计,摸清全市农房底数、农民改善意愿、住房现状、现实需求以及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和产业发展情况,准确了解进城、入镇、留乡的人口规模、分布状况及收入情况,明晰不同类型村庄发展目标和路径,在全省率先研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及政策汇编。建立工作调度、督导、约谈和考核机制,压紧压实农房改善主体责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全力保障农房改善工作扎实推进。

打通政策堵点,破解农民群众“建房难”。研究出台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工作意见,从严控制农房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筑层数等指标,杜绝超标准建房。优化农房审批流程,加强农房施工管理,引导农户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施工,提高农房建设质量。构建乡村建设工匠、本地设计师、建筑企业信息库和农房设计图集“三库一图”工作体系,引导专业力量参与农房设计、建设施工。认真细致做好农房改善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防止农房改善政策走偏走样;优化资金申请、拨付、使用、核查流程,规范资金使用。组织编制农房改善项目库,清单化推动农房改善工作,节点化落实补助资金。

坚持设计引领,把好农村建房“风貌关”。在农房改善示范项目及特色田园乡村、传统村落建设过程中,兼顾农房单体的个性特色和村庄院落、农房组团等空间的整体效果,探索和推广具有里下河水乡特色的“兴式民居”。编制形成《兴化市农房设计与施工通用图集》,供农户免费选用,提高农房设计品位和建造管理水平。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促进专业技能提升,强化建筑风貌引导,确保农房建造安全。突出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设施配套、产业支撑等重点,根据村庄规模和村民需要合理集约配置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新型农村社区高质量建设。引导群众参与房屋质量和安全监督,强化质监、安监的日常巡查,全面落实质量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把农房改善项目建成放心工程、良心工程。

全力上争政策,有效化解项目“落地难”。明晰不同类型村庄的发展目标、路径,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立足当前”和“谋划长远”相结合,统筹兼顾整治力度、建设深度、推进速度和财力承受度。用好用足农房改善、特色田园乡村、土地复垦、洼地治理、交通设施建设省市奖补资金、政策和项目,指导村庄创新开展“联建联创”,做到资源要素集聚、政策项目落地,有意愿改善的农户应改尽改。探索形成农房改善方式方法、奖补资金使用、“一户一档”归集、示范项目申报、村庄融合创建的农房改造改善“兴化路径”。(来源:兴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陈建中)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