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苏州工业园区水务局:深耕供排水一体化,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6 13:46 浏览次数: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水务局始终坚持初心使命,聚焦民生,全面提质,致力于清水、浑水、污水一体化发展,确保市民饮水更安全,排水更通畅,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布局“双水源+双水厂+双污水处理厂+一张网” 投资建设一体化

建立“双水源+双水厂”安全供水模式。现有两座自来水厂,水源地分别是太湖和阳澄湖,供水能力65万吨/日,建成市政给水管网1086公里,并与周边区市建有5处互联互通管。

建立“两厂一网+污水双通道、双处理终端”的安全运行模式。现有两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50万吨/日,尾水全提标,建成市政污水管网808公里,污水泵站44座。

实时监控 供水、污水运行管理一体化

根据供水水量、水压、水质情况合理调度,对水源地、水厂、市政管网、小区二次供水等进行监控,分时段调压控制,实现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水质水压管控。

通过污水泵站调度系统和污水厂自动运行系统,实现污水处理的厂网一体化运行。44座污水泵站运行及安防均通过中控平台实现远程控制,通过智慧系统合理调度污水管网运行,保障污水厂稳定运行。

除此以外,在日常供水抄表到户的同时,对用水排水情况进行梳理,可及时发现、整改错接乱排问题,促进供水和污水的一体化协同管理。

数字赋能 信息建设一体化

依托“智慧水务”实现从源头到龙头、从供水到排水的一体化管理,涵盖源水泵房、水厂、二次供水泵房、小区、管网、人员调度等方面,实现全过程、全业务的一体化监管。

污水管网低水位片区综合展示平台是服务于低水位运行的管理平台,包括泵站液位、河道液位等实时数据,提高了对市政污水管网的运行调度水平,确保“污水不入河,河水不进管”,为改善水环境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化手段。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一体化

苏州工业园区水务局通过行政审批系统获取新拿地用户信息,切实做到服务前置;扩宽办理渠道,设立政务大厅水电气业务联合办理专窗,并优化申报流程,将4个环节调整为2个环节。此外,实现了高频业务网上办,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一网通办网页版2个业务,小程序5个业务。

接下来,苏州工业园区水务局将继续坚持责任意识,坚守安全供水红线,做到精准施策高效落实,切实提高供排水质量,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供排水保障。(来源:苏州工业园区水务局 华喜萍)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