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江苏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万个,惠及居民超1300万人
发布日期:2022-11-23 17:21 浏览次数:

 

“高龄”小区“焕新蝶变”,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11月22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万个,惠及居民超过1300万人。

 

发布会现场

老旧小区“上新”惠及居民超1300万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不仅符合人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愿望,也是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介绍,经过努力,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机制、政策保障措施、技术标准规范不断完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万个,惠及居民超过1300万人,占全省城镇人口(6224万人)的20%以上。2022年,省政府明确“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目前全省实际新开工1578个,惠及居民56.2万户,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2%和120%。

资金补助、土地供应,多方联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据江苏省财政厅综合处副处长魏明介绍,为推动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支持作用,2020年至今,省财政共下达中央和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33.28亿元,对符合改造条件、纳入中央和省政府年度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予以支持。

今年5月,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据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副处长邹婧介绍,《意见》打破政策壁垒,解决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规划管理、许可程序、土地供应、服务监督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其中,在土地供应方面,允许原土地使用权人通过自主或引入社会资本入股、转让等方式开展改造,允许老旧小区周边的“边角地”“插花地”“夹心地”以及非居住的低效用地作为老旧小区的配套建设用地,进一步提升土地使用效率。

小区怎么改?设计师和居民一起来当“合伙人”

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不断“尝新”,正积极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激发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据范信芳介绍,江苏持续健全老旧小区改造省级专家库,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联系点制度,邀请有关单位、专家学者、基层代表、先进地市开展专题培训和经验交流。

记者了解到,江苏在广泛开展设计师、规划师、工程师进小区活动,引导居民参与改造方案制定、施工、监督和后续管理等全过程中已形成不少探索经验:泰州靖江市成立共同缔造工坊和群众工作队,23个小区居民参与改造达100%,出资改造达90%;常州市将居民改造意愿和参与度作为重要前提和依据,优先改造群众支持度高、居民参与程度高的小区,常州市永红街道8750户居民参与改造,支持改造达99.6%。

新增车位、加装电梯,打通“堵点”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经过多方努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正得到有效解决,停车难、爬楼累这些居民关注度高的公共服务配套“堵点”也正逐步打通。据不完全统计,1―10月,全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新增或改造车位3万多个,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位)近5万个。徐州、淮安等市通过挖潜小区内部及周边资源,全面整理既有边角地、零星地和碎片地,多措并举增设停车位和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为老旧小区“停车难”提供了示范样本。

推动加装电梯方面,江苏发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通用图则》,明确技术措施、规范电梯加装,推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快电梯加装。“我们通过在各镇(街道)增设便民服务点统一受理加梯申请,专门服务窗口统一协调专业管线单位。”据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锁龙介绍,常州将“加梯地图”公布上网,让群众实时了解、提前计划,对于部分暂时未达成共识,但又具备加装条件的,在老旧小区改造时先同步实施地下管线迁移,为今后加装电梯提供了便利。据介绍,常州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经验入选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总的来说,我省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水平和经验明显提升。2023年,我们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介绍,全省21个项目入选省级以上联系示范点,其中南京、无锡、常州、徐州等市8个项目入选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示范点,南京、苏州、常州等市做法累计5次被列入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在全国推广。

 

王宛璐

2022年11月23日《学习强国》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