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江苏法制报》让百姓幸福感“原地升级”!江苏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惠及1300多万居民
发布日期:2022-11-23 17:20 浏览次数:

 

从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公共服务配套短缺,到立面翻新、绿化提升、新增停车位、加装电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不仅让老旧小区“脱胎换骨”换上“新颜”,也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11月22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近年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机制、政策保障措施、技术标准规范不断完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2年,省政府明确“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目前全省实际新开工1578个,惠及居民56.2万户,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2%和120%。预计在2023年,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

建立健全支撑体系 资金支持保障“幸福感”

省住建厅副厅长范信芳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省坚持高位推动,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省级17个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各地统筹推进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各项工作。比如,南京、常州、宿迁等市整合住建、民政、城管、体育、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政策、资金、资源,确保项目联动、政策叠加。此外,我省还构建了“1+2+4+N”政策技术体系,全省13个市均出台了“实施方案+N”配套文件,明确了工作流程指引、改造内容清单和改造标准、工程管理验收考核制度、增设电梯办法、管线整治实施细则、物业管理实施方案等,形成了适应地区改造需要的政策技术支撑体系。

 

老旧小区改造要完善“硬设施”,还要优化“软服务”,资金保障至关重要。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王树海表示,2020年以来,发改部门争取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约29亿,支持了137个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了194.61亿元,支持了205个项目建设。今年下半年发行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了2.45亿元,支持了4个项目建设。各类资金投入加快了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也推动了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至今,省财政共下达中央和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33.28亿元,对符合改造条件、纳入中央和省政府年度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予以支持。”省财政厅综合处副处长魏明表示,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采取因素法分配,按照老旧小区的改造面积、改造户数、改造楼栋数、改造小区个数等因素以及相应权重进行分配,并结合各市县的财力情况进行适当调节,确保财政资金分配“公平、公正”。

创新改造新模式 老旧小区破旧“换新颜”

亭湖区万户新村小区是盐城市建设最早、最大的开放式商品住宅片区,破、漏、乱等问题成了居民的“烦心事”。为实现“整体改系统改,做一块成一块”,盐城市打破传统零星改造的方法路子,突出“最早、最大”老旧小区特质,重点抓好水、电、路、气、网等“8+15”配套功能完善提升,促进小区配套功能“换代升级”,让广大群众乐享“最老小区、最新生活”。

“过去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较为分散,基本上是单个小区‘单打独斗’,除了硬件改造有不到位之处,还存在软件配套滞后问题。近年来,我市打破传统‘小区’概念,以社区为基本实施单元,将位置相邻、邻里相望、文化相连、生活相关的临近老旧小区划分为一个片区,统一规划、施工,进行成片改造。”盐城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史勇生说。

为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让老旧小区“靓”起来,我省各地积极探索改造机制创新。南京、苏州、扬州、镇江等市系统谋划、集成实施,将难以产生收益的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统筹规划;无锡、盐城等市跳出小区改造小区,实施以社区、片区、街区为单元的组团式改造,联动提升、立体式推进;在创新缓解停车难问题方面,徐州、淮安等市通过挖潜小区内部及周边资源,全面整理既有边角地、零星地和碎片地,多措并举增设停车位和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据不完全统计,1―10月,全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新增或改造车位3万多个,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位)近5万个。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新时期城市工作中的难点和焦点。省住建厅近日发布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通用图则》,明确技术措施、规范电梯加装。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均探索出了一条较为符合实际的“业主自愿、政府引导、多方支持”的工作路径,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愿加尽加、能装快装。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万个,惠及居民超过1300万人,占全省城镇人口(6224万人)的20%以上。

党建引领聚合力 居民共商共治“解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头万绪,如何充分汇聚民意民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对此,范信芳介绍,我省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推行“共同缔造”,让居民真正参与到改造中。一方面,广泛开展设计师、规划师、工程师进小区活动,引导居民参与改造方案全过程,比如,泰州靖江市成立共同缔造工坊和群众工作队,23个小区居民参与改造达100%,出资改造达90%;另一方面,优先改造群众支持度高、居民参与程度高的小区,比如,常州市永红街道8750户居民参与改造,支持改造达99.6%。

江苏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改造工作中的有力举措和突出特色。“常州以‘老城厢复兴’为契机,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通过广泛开展老旧小区居民党员‘亮身份、作表率’行动, 促进‘党员中心户’带头参与;成立‘群众监督队’,全过程参与改造,确保改不改、改哪里、怎么改、改得好不好,都由群众说了算。”常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刘锁龙分享了经验,该市还在全省率先推广“阳光物业”服务平台,打造红色物业,培育先锋管家,积极发挥物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引领融入小区的日常管理中。

发挥党员带头和志愿者作用,影响带动了更大范围的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造工作。比如,南通市崇川区建立“邻里红管家”队伍,楼栋党员带头提改造建议、带头拆除违法建设、带头参与小区改造、参与小区管理;连云港连云区汇集“红管家”居民自治、“红马甲”志愿服务、“老娘舅调解”社会协助等力量,采取“社区圆桌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居民改造诉求。

执法力量进小区 构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盘活了城镇存量,提升城镇焕新。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维护好改造成效,打通老旧小区管理“最后一米”也是重要任务之一。

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汪先良介绍,江苏省印发《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的指导意见》(苏建房管〔2021〕134号),要求对纳入政府年度改造计划的城镇老旧小区,要通过采取业主自治、政府托底、国企进驻、引入市场化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种形式,力争用2—3年的时间,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建立居民承诺缴纳物业服务费、补缴或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优先纳入改造计划的机制。推行专项维修资金“即交即用即补”机制,促进改造后的小区后续维护更新步入良性轨道。同时,推进执法力量进小区,加强老旧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私拉乱接、违法建设、飞线充电、遛狗不牵绳、毁绿种菜等日常巡查和综合执法,完善小区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小区综合治理水平,构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江苏各地工作水平和改造经验明显提升,全省21个项目入选省级以上联系示范点,其中南京、无锡、常州、徐州等市8个项目入选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示范点,南京、苏州、常州等市做法累计5次被列入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在全国推广。”范信芳说,下一步,省住建厅将统筹谋划近期和远期目标,用好老旧小区改造这个“小切口”,推动各地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努力实现“早启动、早开工、早见效”,确保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

 

(李殷枫)

2022年11月23日《江苏法制报》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