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紫金山新闻》江苏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万个
发布日期:2022-11-23 09:18 浏览次数:

 

老旧小区改造后,不仅颜值飙升、配套提升,还提升了居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11月22日,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万个,惠及居民超过1300万人。2023年全省还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其中,南京将改造71个老旧小区。

 

崭新的道路、崭新的外立面、带有两层储物柜的多功车棚……走进玄武区雍园41号小区,这个曾经杂乱无序的老旧小区经过一番改造后,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更让居民们备感幸福的是,抓住小区改造的契机每个单元都加装了电梯,成为南京首个加装电梯“满堂红”小区。

市物业办副主任张汛石介绍,今年我市累计改造128个小区,包括雍园41号小区在内的多个小区目前已经完工,综合进度超过90%,下月底前将全部完工。

省住建厅副厅长范信芳介绍,截至目前,江苏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万个,惠及居民超过1300万人,占全省城镇人口(6224万人)的20%以上。2022年,省政府明确“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目前全省实际新开工1578个,惠及居民56.2万户,分别超计划112%和120%实施改造。

“改造过的老旧小区,过去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公共服务配套短缺的问题得到了缓解,居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范信芳介绍,我省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一直秉持“共同缔造”的理念,不仅广泛开展设计师、规划师、工程师进小区活动,引导居民参与改造方案制定、施工、监督和后续管理等全过程,还将居民改造意愿和参与度作为重要前提和依据,优先改造群众支持度高、居民参与程度高的小区。与此同时,我省老旧小区改造还不断进行探索创新,例如,南京、苏州、扬州、镇江等市将难以产生收益的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统筹规划;还跳出小区改造小区,实施以社区、片区、街区为单元的组团式改造,联动提升、立体式推进。

据悉,全省21个项目入选省级以上联系示范点,其中南京、无锡、常州、徐州等市8个项目入选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示范点,南京、苏州、常州等市做法已累计5次被列入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在全国推广,包括我市栖霞区尧安新村北院、秦淮区岗虹苑小区等。

 

岗虹苑小区改造后为居民打造了休闲广场。

 

尧安新村北院小区改造后。

如何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有人管、管得好?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汪先良表示,我省明确要求对纳入政府年度改造计划的城镇老旧小区,要通过采取业主自治、政府托底、国企进驻、引入市场化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种形式,力争用2—3年的时间,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此外,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共同维护改造成果。鼓励、支持小区业主依法成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引入市场化、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提供物业服务。建立居民承诺缴纳物业服务费、补缴或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优先纳入改造计划的机制。推行专项维修资金“即交即用即补”机制,促进改造后的小区后续维护更新步入良性轨道等。

 

记者 顾小萍

2022年11月22日《紫金山新闻》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