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扬州市住建局多举措保障老旧小区充电安全
发布日期:2021-08-02 16:35 浏览次数:

近年来,老旧小区因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屡见不鲜。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扬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扬州市住建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开展住宅小区自查行动。20202月,协调消防部门,整合省、市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制定《关于扬州市物业管理住宅小区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的通知》。41,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安全生产及打通“生命通道”行动要求的通知》,并于42日组织各县(市、区)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对进一步落实“生命通道行动”进行再部署和再强调,延长各地自查时间15天,针对督办整改要求举一反三,继续深入开展自查。全市近300家物业服务企业经过两轮自查,在870个住宅小区共查出问题1136个,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毕。有力化解了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安全隐患,提升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秩序。

二是做好配合引导培训工作。配合扬州市电力安委会开展全市小区电线私拉乱接排查整治行动。督促指导物业企业做好小区安全用电宣传和信息收集整理,及时将发现的隐患问题上报属地电力主管部门。在小区楼梯间、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广泛张贴电动车充电警示标语,提醒居民,禁止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为群众讲解消防安全基本常识,介绍查找消除火灾隐患方法、消防器材使用、发生火灾时的逃生方法等。举办2期消防设施操作员培训班、2期住宅小区消防和电梯安全专项培训,参训人员达600人,有力促进全市物业服务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提升。

三是纳入老旧小区宜居改造内容。《扬州市老旧小区宜居住宅建设改造内容和标准》第34条“车位改造”已经纳入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相关内容。各地老旧小区宜居住区建设改造中,对具备空间条件的,可以因地制宜设置非机动车车棚,推广建设具备过载保护、功率监测、充满自停、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电动车充电桩。同时进行管线整理,按照合理分布、多杆合一、清理立杆、预留管位的标准,清除乱拉乱接,逐步实现“三线”下地。(来源: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