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监督管理
首页
>监督管理
投身防疫前沿,彰显责任担当--南京市政站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稿时间:2021-08-12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禄口机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南京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简称“南京市政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急动员、快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争当“两在两同”建新功先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加强监管 筑牢市政工地防疫墙

作为市级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目前,南京市政站承担桥梁、隧道、排水、道路等多种类型,30多个在建市政项目的监管任务,总造价近100亿元,涉及施工、监理企业40余家,施工现场人员近3500人。疫情当前,市政站守土尽责,站领导带队,对所有监管工地进行全覆盖检查,积极宣贯防疫要求,抽查工地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要管理人员要带班,手机要24小时畅通。”“要及时关注南京发布’‘南京建设上面发布的防疫信息。”“710日以来有没有去过机场,或者去过其他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办公区、工棚每天消杀几遍?”“防疫物资够不够,还有没有什么困难?”“防疫宣传要跟上啊,要让工友们都掌握防疫知识。”“隔离室在哪?请带我们去看一下。”“人员每天测温、验码登记的台账还有公共区域的消杀记录我们检查一下。”……每到一个工地,监督人员都耐心地询问、查看。

监督一科是市政站的重点工程监督科室,5名成员承担了总造价约50亿元的项目监管任务。728日,科室监督员小严因居住的小区被确定为中风险区域,居家隔离;729日,科室负责人潘涛被抽调至市建委应急保障工程项目指挥部。但是科室成员不惧困难,剩余3人主动扛起责任,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人手不够周末凑,连续三个周末无休,全力做好项目的防疫监管工作。

83日,南京市建委启动守住疫情防线、守牢安全底线专项督查行动。南京市政站以督查为契机,在前期疫情防控全覆盖检查的基础上,完成问题项目的回头看检查和部分重点项目第二轮抽查。

此外,南京市政站每日通过视频监控,随机抽查市政工地封闭管理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南京市建设工程综合服务平台,抽查全员核酸检测等工地疫情防控动态,多措并举,筑牢市政工地的防疫墙

勇担社会责任 支援一线疫情防控

禄口机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南京市政站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踊跃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伊始,南京市政站主动联系建邺区兴隆街道金典社区,赴陶行知小学、河西万达等检测点,开展信息登记、测温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

建邺区滨湖街道凤栖苑社区下辖凤栖苑、莺歌苑、叠彩丽庭、利德家园、利德国信等多个小区,其中凤栖苑小区7月28日被确定为中风险区域,其他多个小区为老小区,人口密度大,社区的防疫压力巨大。南京市政站在认真做好市政项目防疫监管的基础上,主动对接联系凤栖苑社区,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只是简单的信息统计汇总、上门宣传告知等工作,但是志愿者们一丝不苟,尽心尽责,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简单但重复的数据核对、街巷巡查,一天下来,志愿者们不自觉地扭扭脖子、揉揉腿,但是没人叫苦,更没人喊累。

 

主动冲锋在前 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自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南京市政站沈嵘、单其林两名党员作为“市建委党员突击队”成员,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沈嵘将两个小孩留给年迈的父母照看,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他感到欣慰,也充满力量。他知道孩子的思念,也深深牵挂孩子,越是这样,他越是感觉到健康的重要,也越知道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重大,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单其林同志今年57岁,是南京市建委党员志愿服务团队里面最年长的老大哥,单其林不畏酷暑,不惧风雨,全程参加了6轮核酸检测志愿活动,志愿服务劲头不输年轻人。

7月29日,潘涛、张晖两位党员同志来到南京市建委应急保障工程项目指挥部报道后,就立即投身项目建设监管中。长期从事重点工程监管,承担巨大压力,但是面对疫情,潘涛主动请战,积极投身到应急保障工程项目建设中。作为同事们心中的最称职的“奶爸”,张晖总是在工作之余,挤出一切可以挤出来的时间陪两个儿子学习、玩耍,用他自己话说,“儿子都粘我”。此次参与应急保障工程建设,需要较长时间吃住在工地,每天只能在晚上通过视频,与两个儿子、与爱人聊聊天。“不敢视频。”张晖说,“听到儿子们声音就想哭,从没离开过我这么长时间……”说到这,硬汉也不禁揉了揉眼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
邮箱:JSAJZH@163.com    地址:南京市草场门大街88号江苏建设大厦1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