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江苏累计改造老旧小区8729个
发布日期:2021-07-30 14:30 浏览次数:

现在停车不犯愁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抢车位了”“环境好多了,地面也不像以前那样坑坑洼洼”“小区管理更加规范,大家安全感都提升了不少。提起自家小区的变化,曾住在老、破、小里的居民,纷纷感叹变化之大。

随着江苏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持续推进,一个个高龄小区实现了颜值内涵双提升,截至2020年年底,江苏省累计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8729个,涉及建筑面积24291万平方米,惠及超过800万人;加装电梯1878部;通过环境整治、完善功能、规范服务等措施,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居住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配套短缺等问题得到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得到较大提升,幸福在家门口不断升级”……

体系+政策 不断筑牢工作基础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与民生福祉相连相系,江苏省连续四年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年度民生实事,予以强力推进;2020年9月,江苏省政府在精简议事协调机构的大背景下,单独成立了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17个省级部门。

2020年12月,江苏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创新改造模式、加强规划制度创新、落实土地支持政策、明晰新增设施权属等政策措施,强化政策支持,着力破解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难点、热点问题。2021年4月,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管线改造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应改尽改、应整尽整的工作目标,着力解决电力、通信、有线电视等管线改造提升问题。

资金+技术 为改造更新赋能

资金投入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必要条件,对此,江苏省设立省级专项资金,同时,积极申请中央补助资金,用于支持地方老旧小区改造。2018年至今,全省申请和安排各类补助资金共计23.99亿元,其中,省财政厅安排5.5亿元专项资金,申请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93亿元,申请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5.56亿元。同时,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办推介活动,推动政银合作市场化参与改造;组织编印《江苏省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发行操作指南》,积极协调解决改造资金问题。

围绕技术指导,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编制了《江苏老旧小区改造(宜居住区创建)技术指南》《江苏省宜居住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评价办法(试行)》等技术文件,编印了《江苏省老旧小区改造案例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简报》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指导各地更好地开展工作。各地在多年实践基础上,研究实施细则,完善改造标准,优化出台各项配套支持政策。

必选项可选项 精心定制为民服务菜单

自从加装电梯以后,我们上下楼轻松多了,太方便我们老年人了!南京市建邺区天顺苑小区的方女士感慨道。

天顺苑小区建成于1999年,共168户居民,建筑面积为1.47万平方米。由于小区建成已久,存在外墙开裂、路面破损、上下楼不便、停车难等问题。2019年,南京市对天顺苑小区实施改造,着力打造七项全能宜居住区。

改造工程对小区户外屋顶、外立面进行整治出新,对屋面、墙面防水进行施工,增加机动车停车位105个,修整非机动车车棚,划定非机动车停车位,规范停车和行车秩序;此外,在小区有限的绿地空间中融入老年活动、康体健身等多元化的活动空间,新增休闲场地300平方米,打造宜居、适老的生活环境。

针对加装电梯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在小区整治前,主动征求居民意见,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和电梯产品介绍会,耐心做好持反对意见的住户工作,积极做好加装电梯规划许可、建设许可申请及施工等工作。截至目前,该小区14个单元共增设电梯12部,已全部交付使用,剩余2个单元的2部电梯正在加装,天顺苑率先成为全省第一个加装电梯全覆盖的老旧小区。

类似加装电梯这样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江苏省在工作推动中注重因地制宜,细化确定改造内容菜单,由政府兜底,将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补短板问题作为必选项,将居民共商、共谋、共同出资的其他问题作为可选项,推动改变完全由政府送餐的改造模式,增加居民点菜式改造项目,满足居民多层次需求。

围绕上下楼难,江苏省积极推动13个设区市出台加装电梯支持政策,总结推广南京市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市场运作的工作模式,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加装电梯;针对停车难问题,在全省推动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通过利用边角地新增车位、拆违补增车位、与周边学校和企事业单位错峰停车等多种方式,着力缓解停车难题。

调查+访谈 居民参与程度不断提高

实地调查约130个住区,与近3000名居民面对面访谈,发放11194份网络公众问卷调查……2018年及2020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别组织开展了城市居民改善住区意愿和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意愿的专题调查,深入了解居民多元意愿和需求。

全省各地结合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召开板凳会议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愿,发动群众参与,让居民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变自上而下的政府推动为自下而上的群众主动参与,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南京市将整治改造计划通过媒体公开公布,在改造前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在改造过程中组织群众观摩评价,在改造后向市人大提交审议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专题报告,邀请市人大进行视察监督。无锡市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志愿者的义务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针对改造方案,组织居民投票,将支持率高的改造项目纳入优先改造范围,提高群众全过程参与度和改造满意度。

汪先良 王 璇

2021年7月27日《中国建设报》4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