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南京高淳:推进校地合作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1-07-30 14:29 浏览次数:

青砖白墙、飞檐翘角,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一栋栋别具特色的建筑与周边山水相互辉映。7月17日,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高岗(自然)村,清华大学高淳校地合作乡村振兴实践展示暨高岗村开村仪式举行。双方通过深化校地合作,引入智力支撑、人才支持、资金力量,探索校园+田园的乡村振兴新模式,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高岗经验、贡献高淳力量。

小村庄结缘大学府

高岗村村域面积约520亩,户籍人口39户、138人。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快速发展,村庄空心化、农地农房闲置的情况在高岗村比较突出。

2018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毕业生韩芳给高淳区长信箱写的一封信,为小村庄和大学府搭起了桥梁。同年7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组织乡村振兴实践支队全体成员,赴漆桥街道开展现场踏勘。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这支队伍进一步了解了高淳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建筑风格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2018年12月,双方正式签署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共建协议,在高岗村建设全省首家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工程建设于2019年8月启动,清华大学的学生同年10月便完成设计方案,并参与到全程各个环节。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高岗村以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村为目标,结合清华园环境,打造既有清华元素又富有高岗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环境。以高岗耕象清华读意为主题的耕读公社项目,为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路径。

聚力校地融合,打造高清空间。双方充分发挥挖掘高岗村肌理清晰、水网环绕的地形优势,引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智囊,形成校园+田园的叠加效应。在经过详细研究和前期规划后,将道路、广场、绿地等公共空间和住宅空间融合打造,构建雨花园(花卉观赏区)、熙春园(农耕体验区)等六大功能区为一体的一村六园新界面;嵌入大学元素,重点塑造水木清溪、耕读之门、荷塘月色等九个重要景观节点,通过一环一轴两条主路,串联村庄文创社、省耕别馆、水木学馆等一社四馆,形成兼具美丽乡村与大学气息的高岗·清华村。探索创新合作模式,规划建设两基地、两中心,即建设小茅山综合体内重要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农耕文化中心、村民活动中心,实现开发建设到运营管理一体化、全流程服务。

聚力农学联动,释放美丽红利。以产业+改革为抓手,全面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分类施策塑造自然美,高岗村周边有漆桥老街、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国际慢城等重点旅游资源,通过实施改田成景、改水成景、改地成景行动,对村庄周边200亩耕地根据地形结构不同,分类种植水稻、花卉、蔬菜等6大类13个品种作物,保留和创造村庄特色自然美。盘活资源打造产业美,高岗村因地制宜开展闲置农房收储租赁,总计盘活租赁20栋、2966平方米闲置农房以及17.3亩集体建设用地,引入社会资本,打造形式多样的乡村业态,逐步形成集产业策划、生态餐厅、文创开发、高端民宿于一体的整村打造产业发展新局面。农旅融合推动发展美,以耕为本、以读为核,发展特色田园教育产业,打造集耕养、教育、文创、游乐、食宿五位一体的耕读公社项目,尤其是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农地、入股开展合作经营、就地就业创业等途径,推动更多原住民成为租金、股金、薪金三金农民。三年来,高岗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

聚力耕读互促,增强振兴动力。坚持以文化人、文化育人,通过乡村振兴工作站,让当地群众近距离感受清华大学的学风作风,带动社风民风大转变,构建共建共治+乡风文明两新互动格局。通过清华大学的文化加持,搭建产业融合、产教融合平台,师生利用寒暑假期等开展驻点实践,在非实践期间提供远程教育、咨询等服务,切实推动实践成果落地。目前,来自10余所国内外高校、超过1000人次的学生已在高岗村开展20余批次实践活动,形成超过5万字的实践成果。以网格+网络+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为方向,推行一张网格管治理,设立综合治理办公室,制定村规民约,有效规范原住民、新住民与游客之间的权益关系,促进执法、管理、服务一网运行。此外,围绕融合促共享,深入挖掘跳五猖”“蚌仙舞等传统民俗文化,通过举办状元讲坛等形式,推动原住民走近顶级学府、靠近天之骄子,为新型人居模式、农村资源开发、社会公共服务等城乡融合提供新思路。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近年来,高淳区积极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和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规划引领,保障建设品质;盘活闲置资产,试点产权制度改革;强化项目整合,注重产业培育;借力品牌经营,带动农民增收;提升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彰显本土特色;强化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实现一张网格管治理。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小茅山脚、大仁凹、高岗村等13个自然村成功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陇上村、高岗村2个自然村还被授予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荣誉称号。

高淳区委书记吴勇强表示:设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是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要倍加珍惜此次合作,持续致力于在乡村振兴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依托高岗村的乡村振兴实践,努力打造乡村建设行动的新样板,构建乡村振兴实践的新模式,探索乡村融合发展的新思路,积极为江苏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提供参考,贡献高淳力量。

李祥、夏璐

2021年7月23日《中国建设报》3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