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金湖县特色田园乡村点亮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1-07-20 16:55 浏览次数:

走进荷花荡新型社区,荷香飘逸,溪水淙淙,一幢幢崭新的楼房点缀在蓝天大地之间,这就是金湖县省特色田园乡村。

2017年省委、省政府实施《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以来,金湖县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行动目标,围绕“特色”“田园”“乡村”这三大内涵,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目前,已经建成塔集黄庄、荷花荡、金南幸福湾、吕良湖畔旺屯、金北董河筹一批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7个,这些美丽乡村如星星之火点亮乡村美丽。

为了建设好美丽乡村,金湖县组建相应体制机制,亮出部门责任清单;落实人、钱、现场指挥部“三个到位”,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人力保障;实施现场指挥、部门挂钩、专家指导、督查通报等常态化推进制度,有力地推动建设工作快速有效开展。

如何让美丽乡村带动农民致富,金湖县把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动力之源。突出自然资源禀赋,推动产业与美丽深度融合。旺屯社区形成以金绿源寻味乐园、瑞华种业、家惠牧业生态奶牛养殖等现代农业,特色种养殖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荷花荡社区以藕虾套养、优质稻米为特色,与尧想国文化旅游运营公司合作建设“荷你一起全球购”国内最大荷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平台,打造特色“藕遇”精品民宿区,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荷花荡和旺屯社区还依托现有的经营主体,大力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就业、创业人员,目前共有专业大户78户,家庭农场35家,农民合作社19个,带动330人就业,致富带动效应明显。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金湖县秉持环保优先的理念,充分尊重原有的生态肌理和环境,在彰显金湖水乡特色的基础上,构建新的生态文明系统。各美丽乡村内都配套主干道路、安全警示标志、亮化、绿化、旅游级公厕、公共充电桩、污水处理厂等各项基础设施。雨水排放体系完善,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燃气等通村入户,低压弱电杆线实现入地,农村饮水与城市同网同源同价。同步落实便民服务配套,社区配套建设有党群服务中心,包括便民服务中心、党建阵地、乡贤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等,社区卫生院、体育公园等基础设施。其中旺屯商业街还设有影院,并腾出25亩土地试点建设“旺屯菜地”,以每年100元的价格承包给居民种植,有效保障了村民的“菜篮子”。(来源:金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韦国梅、王洋)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