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破“旧”立新助力城市更新!南京雨花台区14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施工
发布日期:2021-06-11 10:49 浏览次数:

连日来,在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的邓府山村,工人们正为小区的改造忙得热火朝天。据悉,该区采取“汇、建、聚、连”等举措,以城市更新为目标,辖区14个老旧小区改造已陆续展开。在破“旧”立新中,城市的更新更进一步,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指数、幸福指数也进一步提升。

顺民意惠民生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搞“一刀切”

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怎么改?老百姓说了算!雨花台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的原则,该区将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的作为改造依据。前期社区、街道、居民、设计院同步参与,召开居民议事会、上门进行问卷调查,“是基础设施不好、配套设施欠缺,还是其他方面,我们都会综合考虑,针对居民所需所求,进行个性化改造,不搞‘一刀切’。”

“进场后我们每家每户进行摸排,逐户登记、修复。”邓府山村改造现场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小区约60%的业主家存在渗漏点,他们统一整体做好防水,满足后期功能使用。“就在前几天下大雨,有一对住顶楼的老夫妻家里渗漏严重,大盆小盆接水,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应急处理。”

此外,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若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反馈,不仅可以通过小区内设有的居民意见征询点当面提,如果腿脚不方便,可以直接拨打单元楼张贴的联系人电话。

创新理念 片区精细化联动推进城市风貌提升

“安全连着我我他 平安幸福靠大家”“邓府山村dn300给水管管调工程施工,给您生活带来不便,敬请谅解”……走在邓府山村,随处可见悬挂的温馨标语处处彰显着精细化的改造:脚手架把居民楼栋牌挡了,工人们就统一把楼栋牌移出,方便辨识;每栋楼都贴有安全提示、安装灭火器、警示灯;脚手架中所有行人、过道之处进行了软包预防居民擦伤……现场负责人介绍,改造过程中每栋楼还设置了安全通道,所有的脚手架、安全网都防火阻燃。按环保要求,他们每天做好洒水控制扬尘,专人不定期进行安全、防盗巡查……

不论是改造硬设施,还是提升软服务,雨花台区的做法也正体现了本轮老旧小区改造的新思路。与以往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不同,本次小区改造在完善小区供电、道路、通信、停车等基本需求的同时,融入了以街区为单元推动老旧小区联动发展的创新理念。坚持“组团连片、集散为整”原则,将14个小区整合划分为3个标段,实施集中连片改造。

一边在搭脚手架忙外立面改造,一边进行自来水管网改造。交叉施工、同步进行却井井有条、互不影响,这是邓府山小区改造的场景。工作人员介绍,“遇到问题,我们相互协调,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前提下,穿插施工,确保整治完毕后不进行二次开挖。”

深度挖掘 小区“边角料”变身市民“幸福地”

老旧小区中,“边角料”地带一度成为卫生死角,脏、乱、差问题更是凸显。如何激活、再利用,将这些“边角料”变废为宝?雨花台区也在不断“破题”。该区充分利用小区的“角”和 “边”来集约土地利用效益,以激活小区的最大经济价值。

在邓府山村的广场上,一个临时车棚引起记者注意。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该小区有不少搭违建的“小棚户”,而今在改造中需要拆违。“这样就导致他们的自行车、电动车等没地方存放,我们跟社区街道沟通,临时搭建了这个车棚。”据悉,该车棚配备充电庄、约240平方米,可停放80多辆,由社区物业管理,定点开放、专人管理,随到随停。为了防止可能出现攀爬引发的安全隐患,还在旁边设置了高于1.2米的栏杆。

据了解,本次环境综合改造后,14处小区将新增停车位约388个,部分有条件小区还将配套物业办公用房,切实提升小区公共设施配套设施水平。

共建共享 党建引领长效管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更需要良好的长效管理。雨花台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以党建引领,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同步推行业主自治,以实现街区内的共建共享为目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到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工作中来,“在改造过程中,物业也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中,了解相关薄弱点,便于后期长期管理。”

“改造后我们这边就更好了,住着心情更好了!”邓府山村近70岁的居民叶女士满是期待。据悉该老小区共有32栋,目前11栋已搭设脚手架,其他几栋的改造也在后续展开中。

据了解,本次雨花台区小区改造工程14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陆续展开,共涉及居民约5916户,建筑面积约56.4万平方米。目前,项目整体完成60%。不久的将来,这里不仅将“颜值”提档,生活品质也将进一步提升。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供稿)

 

 

关闭
打印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