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金湖县住建局加强项目管理服务创造“金色”城乡环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07 15:10

 

近几年,金湖县城乡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突飞猛进阶段,先后建设重点城建项目400多个。为了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金湖县住建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发展理念,从规划设计源头抓起,从控制工程质量过程抓起,在做好行业监管的基础上,认真履行党风廉政职责,主动作为,以廉促服务,以廉抓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全力推进工程项目高质量高速度建设,树立政府投资项目“金牌”服务环境。

把准高质量发展“深水区”,项目建设程序履行科学规范化

为了从源头抓好高质量发展,住建局坚持科学、注重实际的原则,把准高质量发展“深水区”建设要求,组织项目课题研究、环境影响评价、可研报告,把生态发展、城市品位、关注民生等要素和理念贯穿到设计、招投标、建设施工、竣工验收、后期评价等项目全过程。在建设过程中,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对项目参建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执法。将诚信守法、资质良好的市场主体纳入诚信库,对其在项目实施中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核,将履职不力的列入黑名单,构建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把好工程安全质量“第一关”,盯住过程监管服务长效化

政府工程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群众福祉、事关公众利益,工程质量永远是第一位。作为职能部门,必须有义务和责任,把好“第一关”,紧紧盯住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等五方责任主体,集聚“五方发力”,监管项目参与各方的资质和人员,避免违法分包和挂靠现象的出现,落实项目质量终身责任制,督促参建各方加强对项目和从业人员的管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加大“智慧工地”等技防力度,把好工程质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个“关口”,不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对项目进行督查,对项目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构建项目质量安全问题治理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慢项目、聚力大项目、突破难项目、建成快项目,确保政府城建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把控工程建设“重要点”,全面推行建筑生态节约高效化

政府投资工程一般是建设周期较长、范围涉及较广,如何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效率是影响工程建设的关键一环。金湖住建局做到即办件当场办,承诺件按时办,联办件主动办,实行“一个系统”“一套机制”“一次办理”“一张表单”等改革措施。同时,深度做好前期调研,对政府投资项目涉及审批要件主动对接、上前帮办,确保政府投资项目“事事有人上,件件有落实”。在全面把控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程质量三条红线的基础上,把绿色施工、节能减排贯穿到工程重点环节和具体材料运用。加强项目预结算管理,节约财政资金,避免超投资、超规模、超标准问题的出现。

把好党风廉政“一线关”,构建住建领域工程建设亲清政商关系

为了抓好住建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住建局严格落实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责任制,把项目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廉政自律的重要“考场”,实行一个项目、一名班子成员、一套计划、一抓到底“四个一”管理,强化对目标任务进度、具体责任人员履职、廉洁自律、作风建设“四个方面”督查。把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一线,要求挂牌督办领导盯住每个重要节点、每个关键岗位;加大对“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的惩处力度,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对败坏住建风气,影响住建形象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来源:金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韦国梅)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