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你们小区管线乱吗?江苏多部门联合发文加强老旧小区管线整治
发布日期:2021-04-30 09:55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记者4月29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广播电视局 、省通信管理局、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管线改造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把各种管线改造整治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必选项,纳入基础类改造内容,着力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推进美丽宜居住区建设。

《意见》指出,对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原建设标准不高、年久失修、老化破损、违规架设的城镇老旧小区室外管线进行改造整治,做到应改尽改、应整尽整。到“十四五”期末,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基本实现管线架设有序、安全畅通、整齐美观、完善配套。

说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意见》对管线整治范围和内容、改造整治方法、出资原则、设计方案等都进行了规定。明确应整治的管线为纳入省政府目标任务的城镇老旧小区中电力、通信、有线电视、供水、排水、供气、供热等各种管线。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单位、专业经营单位应按照“综合改一次”的目标,在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明确后,共同制定改造方案,在方案设计阶段确定需同步实施的管线改造整治内容(包括管线更新、扩容增量和二次供水等),并通过实施管线更新、雨污分流、报废线缆清理等改造整治,消除户外线缆低垂松垮凌乱、胡乱附挂、私拉乱接、管线漏损、管线老化、雨污混接等现象。改造整治中,应科学确定入地埋设、线缆规整、清除空中飞线、既有管线更新、 雨污分流等方法。

管线改造牵涉面大,资金问题是关键。《意见》指出,既有地下管线需更新改造的,按照“谁主张,谁出资”的原则确定出资主体;对采取“上改下”的,属地政府负责管沟沟体、楼道线槽的建设及相关费用,专业经营单位负责各自线缆设备的敷设安装、割接及相关费用,并完成各自原有线缆的拆除。对确无条件实施“上改下”的,由各管线专营单位负责完成各自架空线缆的序化规整、飞线及废线清理并承担相应费用。管线改造整治在资金奖补和信用考评方面应予以支持,具体支持或补助标准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意见》要求管线改造整治充分考虑居民意愿、安全隐患、资金预算、小区风貌等因素,制定年度老旧小区管线改造整治实施计划,有序实施。同时,应在符合相关标准和安全可靠基础上,充分考虑未来发展需求,结合5G网络建设、智慧安防、加装电梯、应急防控、数字化提升等,做好相关管线位置及硬件预留。

《意见》明确了管线改造整治的责任分工,要求强化协同配合,各单位要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对涉及管线改造整治相关审批、审查、质量监管以及验收等,简化内部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改造整治效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2021年4月29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