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20年积累沉淀——看园博会带来的综合效益
发布日期:2021-04-30 09:54 浏览次数:

说明: https://pic1.183read.cc/data/newspaper/96/38796/20/784920/article_images/660fc7a5d0b0f4f1d6c446e8187833f0.jpg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桃花源,园林便是城市中充满自然意趣的桃花源。从古典园林到当代城市园林,江苏从来没有停下追求美好家园的脚步。

秉承交流、示范、探索、创新的办会宗旨,自2000年以来,江苏已成功举办了十届省园艺博览会,传承园林文化艺术精粹,营建自然诗意的景观环境,塑造人民美好生活空间,充分体现出园博会的现代性、开放性、科技性和参与性,实现了一届比一届办得好的目标要求。

经过20多年的创新实践与不懈追求,省园博会办会形式从起初单一的园林园艺展会,发展演变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产生显著综合效应的行业盛会,也成为江苏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的品牌工程,在全国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赢得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和普遍赞誉。

多年来,通过园博会的示范引领、博览园的创新建设,提升了江苏园林园艺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使江苏园林绿化事业始终处在全国领先地位。目前,全省已拥有国家生态园林城市9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国家园林城市(县城)44个,率先实现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工作的省份,江苏还拥有13个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同时,园博会坚持把传播新理念、探索新思路、运用新技术作为办会办展的指导思想,成为展示现代园林科技成就和技术成果的重要平台。很多在园博会中取得的成果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得到了推广应用。如宿根花卉、自衍花卉的应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海绵适宜技术应用,很好地体现了绿色、生态、安全的城市建设理念。

通过博览园的建设,城市空间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园林园艺展示弘扬了承办城市的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不仅为承办城市带来园林绿地面积的增加、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还为承办城市留下一个高水平、永久性的公园绿地。据统计,十届园博会共留下总规模达8平方公里的大型公园绿地。与此同时,园博会将普及园林园艺知识、传承绿色人文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市民通过园博会,激发了对和谐人居环境的关注与追求,形成了共建美好家园的共识。通过花事园艺活动,让花卉园艺进入千家万户,引导居民开展庭院、阳台、露台绿化美化,发挥园林园艺在扮美城市生活、提高全社会审美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此基础上,园博会还给承办城市带来了关联经济效应,以带动全域,触发了蝴蝶效应。不仅使与园林相关的花卉花艺、园林设备、造园材料等配套产业实现可观的增长,而且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和城市品牌塑造上助力良多,更有效带动了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经贸活动,实现了以园办会、以会兴业、以业富民的目标,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郭一溢

2021年4月《中国建设报》江苏深度专版

【声音】

在江苏省园艺博览会项目中,我很荣幸地承担了主展馆的设计工作。主场馆所在位置有着两个水泥厂,可以说是在工业遗址上修建起来的。虽然经过时间的冲刷,工厂已经残破不堪,但是它却饱含着许多人的记忆,承载着地方独特的历史。在主展馆的设计中,我们将这些有历史性、有时间感的痕迹留了下来,并把它作为展馆的有机组成部分,使主展馆所蕴含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具象呈现。虽然在保留历史痕迹的同时设计好主场馆需要下更多功夫,但在新旧两个维度中,把旧的用好、新的建好,可以形成一种极具时空冲突感的视觉张力。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下大功夫保留这些痕迹的原因。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崔愷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