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内外兼修”让老旧小区“易居”更“宜居”
发布日期:2021-04-23 10:59 浏览次数:

4月21日,连云港市召开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今年及今后三年全市老旧小区整治、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及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等工作任务。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民生和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工作。2020年,连云港投入3.6亿元对145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综合改造,其中纳入省级目标任务32个,其余项目均为连云港自加压力推进。去年改造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位。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92256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30.67%,新开工数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陇园新村

 紫云公寓

今年,连云港制定2021至2023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全覆盖行动计划,将原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的改造计划压缩到三年完成。其中,今年全市纳入省级改造任务的老旧小区为120个,实际安排改造老旧小区145个,数量位列全省第二。作为全省美丽宜居试点城市,连云港将梳理并增补省级试点的重点项目。全市109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任务中的35项已于去年底完成,今年将完成27项目标任务。

改造涉及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364.59万平方米,将惠及3.9万户居民。目前,已进场施工的老旧小区项目16个,其中海州区10个、开发区2个、赣榆区4个,其余项目已开展老旧小区调研摸底及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方案征求意见工作,为下一步全面启动改造工作创造条件。

在改造过程中, 政府部门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挑选部分小区在完成基础性改造的基础上,增加完善、提升类改造,包括外墙面粉刷出新、防水重做、线路有序化规整、景观提升、更换破损单元门等,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小区中老年居民出行问题,今年各区(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计划将新增85部。

图为改造中的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对推进城市更新、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重新铺设雨污管道,规划建设室外消火栓,实施管线全面入地,楼体墙面全部刷新,道路黑色化,停车规范化,进门智能化,环境进一步美化,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实现修旧如新。居民小区“气质”更加优了,生活环境“颜值”更加美了,文化氛围更加高了……通过改造, 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实现“路平、灯亮、草绿、水畅、卫生、安全”的目标。

粉刷墙面后的老旧小区

棚户区改造方面,连云港市住建部门同样确立了“十四五”期间的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目标。2021年,全市棚改市定目标任务新开工7919套、基本建成7769套,较省定任务分别增长75.98%、180.47%。当前,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已完成3569套(含结转)、基本建成1006套,新开工和基本建成棚改房均达到序时进度。

小区新增游乐设施

目前,全市在建棚改安置房共计198栋12730套,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此外,连云港还确定另一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为“分配保障性住房500套,解决1000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并将提供211套人才安置房。

(来源:连云港日报)

 

关闭
打印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