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评新而论》牛年上班第一天,江苏省委书记关注这件大事
发布日期:2021-02-19 16:58 浏览次数:

 

说明: 图片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首个调研活动格外引人关注。他用一整个下午,专门来到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围绕三农工作走访调研。在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娄勤俭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来给大家拜拜年!与其坐在办公室里,不如主动到大家中间来走一走。

 

说明: 图片

省委书记节后首个调研为何会安排在这两个厅局?大家不妨跟着评新君,一起体会其中的深意。

“一开年就抓紧抓实”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天下粮仓之誉。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江苏三农发展寄予厚望,2014年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就要求江苏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江苏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们党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是关乎现代化建设全局重中之重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说明: 图片

江苏,在这个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中,当然更加责无旁贷。正如娄勤俭书记在调研中所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江苏要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三农工作必须走在前列,城乡融合必须先行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

评新君注意到,每年都召开的江苏农村工作会议,今年出现了少有的高规格、大规模——省委书记、省长双双出席,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从省级一路开到基层。今天,省委书记牛年的首个调研安排在农业农村、住建这两个厅局,既是慰问,也是鼓劲,更是向外界发出明确信号:江苏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命题,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大台阶。

要把共同富裕作为根本方向。从江苏来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上。解决好三大差距,重点难点在三农,潜力后劲也在三农。只有农民的收入增加了,生活品质上去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了,我们开启新征程才有足够的底气,实现共同富裕才有坚实的支撑。

要把四化同步作为基本路径。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相比,农业现代化仍是江苏一块突出短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阶段,要更加注重在四化同步的框架中定位和谋划三农工作,坚持信息化引领,充分发挥工业化、城镇化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带动作用,真正使四化相辅相成、齐头并进、协调发展,成为一个并联发展的过程。

要把城乡融合作为重要探索。江苏的城乡一体化起步较早、基础较好,当前全省城镇化率达72%,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19,已进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窗口期。要把握规律,大胆探索,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形成江苏的特色,率先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牵一发而动全身”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江苏的重点和抓手在哪里?调研中,娄勤俭强调了这么几个字:系统观念、规律把握、统筹协调。

江苏作为产粮大省,过去主要靠精耕细作实现了口粮自给,未来要在粮食生产上继续为国家挑担子,根本出路在农业科技进步。娄勤俭说,要深刻认识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切实抓好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创新,依靠科技切实提高种源自主可控水平、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农业装备水平、防灾减灾水平等,在粮食生产上继续为国家挑担子,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对美丽田园乡村建设,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都作了安排。调研中,娄勤俭说,要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使命,扎实抓好美丽田园乡村建设,重新审视乡村的经济、生态、社会、文化价值,从硬件和软件上全面提升农村面貌,让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新型农村社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真正展现出新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

调研中,娄勤俭还特别强调了农房改善问题,这是乡村振兴的标志性工程,是美丽田园乡村建设的关键抓手,也是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工作。娄勤俭说,要尊重农民意愿、遵循四化同步规律,持续抓好苏北农房改善,加强后续社区治理探索,科学稳妥谋划推进苏南苏中农房改善,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突出重点、找准抓手,江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努力兑现“两个不再有”的目标

调研中,娄勤俭提出,要兑现省委全会作出的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的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品质不再有明显的落差两个不再有的承诺。

说明: 图片

评新君注意到,去年江苏下发了持续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通知》,这当中很重要的是要解决好农村的民生问题。在缩小城乡差距、解决农村的民生问题上,江苏的做法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也就是既创造条件多还旧账,也注意从自身条件出发,不作超越发展阶段的承诺,不干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绝不违背农民意愿、代替群众拿主意。同时,动态推进、持之以恒。解决民生问题、缩小城乡差距,是个动态的、渐进的过程,不少问题解决了还会反复,有些问题解决了又会出现新的需求,还是要保持历史耐心,遵循客观规律,稳打稳扎、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城乡融合见到实效。

娄勤俭在调研中说,各地各部门要发扬淮海战役精神,加强协调联动和联合作战,保持历史耐心,遵循客观规律,稳扎稳打、久久为功,持续深入排查解决农村的突出民生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城乡融合见到实效。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带着深厚感情走进农村、支持农业、服务农民,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三农工作,努力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丨高彦 高涵 郝朦 尹美又

图片丨江苏新闻

编辑丨高涵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