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小小车位事不小 一分一毫较锱铢
发布日期:2021-12-29 17:04 浏览次数:

 

倒查4.88万件热线诉求、排查解决8个方面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省6月起集中开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倒查2020年以来我省12345政务热线关于停车管理的4.88万件群众诉求,重点排查出包括公共停车收费未及时缴入财政金额1.04亿元在内的8个方面7088个问题,全部予以解决。

城市寸土寸金,停车不易。收费绝非小事,哪怕几块、十几块。专项整治后的5个月,全省12345政务热线关于停车管理的投诉同比下降21.5%。公共停车收费管理、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停车难等问题明显改善。

智慧停车,让计费更透明

【热线民声】 南京市民王先生反映,12月6日下午在玄武区明故宫路边停车仅20多分钟,却收到短信提示按照停车6小时缴纳38元费用,王先生对此表示不认可,拨打12345热线要求修正计费错误问题。

【个案追踪】 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立即安排停车办管理人员联系王先生。在王先生提供进场、离场行车记录仪视频后,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免缴费处理。

路边停车由于没有计时设备,完全靠人工巡查,失误在所难免,王先生表示能理解。但这点小事现场不能解决、收费软件只管收费也没有投诉渠道,令王先生困惑。他建议,路面停车收费应完善反馈渠道、纠错机制,小事快办。

【实事咋办】 南京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林福建表示,路边停车计时问题确实容易引发争议,因此南京尝试将人工计时逐步转向电子化。如今,停车时间的确认及收费行为已经能做到公开透明。以前,路边停车需要收费员确认后才能离场。现在,停车人只需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便可以自助离场。如果停车计时或收费有误,停车人可以通过三个渠道进行反映: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9,拨打停车小票上收费员电话,在“宁停车”APP上联络客服。

2019年10月“宁停车”平台上线后,停车时间实施电子化管理,有关停车时间的投诉大大减少。下一步,南京的路边停车还将完善智慧化设备,汽车进场、离场可以更加灵敏感知,路边停车的计时计费错误将大大降低。

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有效促进了停车收费及管理智慧化。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杨诚刚介绍说,推行停车收费电子支付模式,加快智慧停车信息平台建设和数据接入,促进停车设施高效使用、运营成本有效降低、收费管理问题逐步减少。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均已建成智慧停车平台,全省有2818个路外公共停车场和2450条道路停车场接入智慧停车系统。

规范收费,明码标价是标配

【热线民声】 常州市民徐先生反映,11月24日起,他将车停在天宁区和平北路的明都大饭店地下停车场,12月8日来取车,保安要求他按照40元/天的停车费标准交费。徐先生认为停车费收得太高了,咨询收费标准是否合理。

【个案追踪】 徐先生认为,停车场应该有单日停车费封顶的机制,这个停车场按照实际停车时长收费,不合理。

常州市12345政务热线首先将工单派给常州市天宁区发展和改革局,该局工作人员王宇飞通过后台查询发现,该停车场备案的收费标准为:按次收费,每次收费10元,并没有约定40元/天,此次收费不符合备案标准。常州市12345政务热线又将工单改派给执法部门——天宁区市场监管局。该局工作人员何伟告诉记者,经现场核查,该停车场有收费公示牌,2小时内收费10元,超过2小时每小时加收2元,一天正常应收费54元,收费40元一天已经是优惠价了。

为何后台备案价格和现场公示牌价格不一致?天宁区市场监管局价反科科长谢新宝再次前往现场调查。调查得知,该停车场收费2008年向常州市公安局申请备案,定价形式是市场调节价。根据《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明都大饭店停车场收费实行自主定价收费形式,停车收费明码标价,收费合理,但尚未履行价格变更登记手续。执法部门提醒该停车场向发改部门履行手续,并进一步规范明码标价牌的相关内容。

【实事咋办】 收得清清楚楚,定价有定价的道理,明码标价、行为规范就能避免引发收费双方诸多矛盾。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全面实施了停车收费管理问题排查整改。通过公布举报信箱、公众号、媒体监督等方式共受理群众举报2108件,同时梳理出纳入整治范围的问题10392件。排查出问题7088个,其中“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492个,“未获得收费许可擅自收费的行为”390个,“未按规定的区域、标准、时间以及优惠政策收费的行为”362个,“未经批准自行设置停车设施并收费行为”286个,“摆放物品、私设地锁等强行占用行为”4480个……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价格调控,引导公共出行

【热线民声】 无锡市民潘先生经常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无锡汽车客运站南广场内,11月1日以后,他发现有戴着红袖章的人员在收取停车费。潘先生拨打12345热线咨询,无锡客运站南广场针对电动自行车停放收费是否合规?

苏州市民董女士反映,钟南街地铁3号口停车场之前是3小时内免费停车,12月1日之后变成半小时内免费停车,她认为这相当于停车场收费价格涨了,“不合理”。

【个案追踪】 “新无锡人”潘先生告诉记者,定居无锡十多年来,看着这所城市点点滴滴的发展,心中很是自豪。无锡汽车客运站南广场处于交通枢纽位置,将电动自行车停在这里,再转乘火车、地铁,十分方便。他认为,公共停车场应该为市民服务,继续提供免费停车服务。

董女士认为,有很多像她一样居住在市区、工作在工业园区的市民,下班时将汽车停放在这个停车场,然后换乘地铁回家。这样既可以节约通勤时间,又响应政府提倡的绿色出行。钟南街地铁3号口停车场收费提高后,自己每天停车费用增加25元,一个月下来,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实事咋办】 两位市民并非投诉而是提出建议,希望城市停车收费更加人性化。

对潘先生反映的问题,无锡市汽车客运站副站长冯彬清解释说,南广场原先是封闭的,为给市民提供方便才进行开放。停车收费的价格很早就审批下来了,但一直未实施。近期,为了加强广场管理,维护正常秩序,也为了保障市民停车安全,专门聘请管理人员。停车所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支付管理人员工资。公共资源也可以适当收费,目的是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果市民想要继续享受免费停车,在车站附近有两处政府划定的免费停车区域,停好车后走到车站仅需5分钟。

对董女士的诉求,苏州工业园区市政服务集团公共自行车管理科负责人秦刚表示,此次收费政策优化调整是根据苏州市发改委相关文件,制定分区分类差别化收费标准。事实上,新标准仍低于苏州市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考虑到周边居民小区的夜间停车和换乘停车需求,在新政策实行前,已同步推出园区住宅小区周边公共停车场包月停车收费管理方案。满足轨交换乘优惠政策,并使用市民卡缴费的市民可享受停车五折优惠,每日最多缴费15元。

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价格与能源管理处工作人员朱震洋告诉记者,调整钟南街地铁3号口停车场的免费停车时间,也是为了更有效利用资源,提高车位周转率。原先收费标准过于宽松,以至于大量车主长时间占用车位。地铁沿线星湖街站边上的行政中心停车场,仍保留停车2小时免费及晚间不收费的停车优惠。在工业园区的一些企业周边也有低收费停车场。他建议和董女士一样每天从姑苏区到工业园区通勤的市民,可以选择地铁换乘公交的方式,那样更加环保和实惠。如果确实想采取“地铁+开车”通勤方式,可以选择其他停车场,仍能享受优惠。

杨诚刚介绍说,省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推进办积极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查找公共停车管理共性问题,做好相关制度的制定完善工作。下一步,将实施系统治理,缓解停车难问题。同时,进一步发挥价格调控作用,完善并落实差别化停车收费策略,提高停车设施建设管理运行效能。逐步形成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信息技术与停车产业深度融合、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城市停车规范有序、依法治理和社会共治互为促进的局面。

2021年12月29日《新华日报》9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