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连云港东海:80个老旧小区“由里到外”焕发新生机让城市更加美丽宜居
发布日期:2021-12-20 15:1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东海县住建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推动“众口难调调众口”提升满意度,对全县80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改造面积达32万余平方米,惠及居民3800余户,受益人口达13300人,让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原地升级”,城市更加美丽宜居。

聚焦“急难愁盼”,增强民生福祉

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久远,小区内部路面破损严重,雨污水管道堵塞、楼面漏水等现象较为普遍,群众改造愿望较为强烈。

聚焦“急难愁盼”。改造前,联合街道社区对拟改造的小区进行调研,征求群众意见确定改造内容,并由专业设计单位进行设计。经过最终汇总统筹,将楼面漏水、地下排水治理、化粪池清理作为本年度改造重点,并排定出楼顶防水、路面硬化黑化、内外墙面出新、雨污水管道改造、小区照明、停车位14个方面改造内容,并对小区具体改造项目将图纸、效果图等在小区进行公示,再次征求居民意见。

翻阅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名单,以职工宿舍楼、单位集资房和房改房为主,建设年代全部为2000年以前。老旧小区改造后,变化的不仅是外在形象,实实在在的“里子”变化让居民“忧愁”变“笑脸”。

推动“连片改造”,激发城市活力

老旧小区改造前,城市新开发区域和成片老旧小区形成鲜明对比。如今,这些正在逐步发生变化。在东海县干休巷,一条长1000余米,宽不到10米的巷道两侧分布着大小10余个小区,多为原单位宿舍、集资房,如今统一改造后,地下设施齐全配套了,地面环境也变靓了,成为了老城区一景。

去年,东海县住建局系统推动老旧小区改造72个,老城区实现了“点”的提升。今年,有计划“串点成线”,推动“连片改造”,有计划挖掘老城区资源,留住城市记忆,塑造城市肌理。同时,实施秀水商业街改造,激发老城区活力。

融入“城市文化”,提升幸福指数

“尊老爱幼”“文明家风”……经过改造的老旧小区,许多破旧的围墙变成了优美大方的文化墙,向居民传递着文明生活新风尚。

变化的不仅如此,在绿苑小区、晶华新邨等小区,根据小区空间布局建设了小区文化休闲广场、富有文化气息的影壁墙等。在平明镇党委宿舍、驼峰乡党委宿舍、发改委宿舍等老旧小区之间的游园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可休闲的“口袋公园”。近年来,先后改造具有党建文化的“党建园”、拥军文化的“和平园”等,打造城市文化,塑造城市肌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此外,推动老旧小区常态化治理,指导各老旧小区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发动小区业主共同商定小区管理办法。对条件成熟、可实施市场化物业管理的小区,推动物业入驻进行长效管理。如今,经过改造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了,环境卫生变好了,生活更加方便了,小区居民拍手称赞。

来源:东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柴军委、臧传生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