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泰州:“项目+金融”模式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01 16:04 浏览次数:

 

建筑业是泰州的基础性产业,又是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泰州市住建局不断深化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在推动金融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成立集中建设中心。为解决政府管理项目中的诸多问题,通过成立市级政府投资项目集中建设中心,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集中统一监管,建立“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四权分离、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科学规范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机制。使政府投资工程超标准、超规模、超概算的现象得到严格控制,建筑品质明显提升,建设管理成本有效降低。

升级信用评价体系。出台《泰州市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实施细则(第四版)》,并根据实施细则对建筑市场信用评价体系进行升级,将房建总承包和市政总承包分开计算信用分,并且首次将企业纳税贡献纳入评价指标,同时提高业绩分和奖励分所占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了泰州市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搭建银企交流平台。今年6月,泰州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开展金融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活动,专题活动拉开了金融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深层次战略合作的序幕,为企业和银行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畅通双方供求信息渠道,全市建筑业企业与金融机构逐步树立起“共建”理念,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实现共同繁荣和发展的目标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深化银企战略合作。江苏银行泰州分行为缓解建筑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针对性地开发了“e建通”产品并于11月顺利上线,“e建通”以“中标集建中心”项目为基础,为建筑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免担保,提供线上申请、审批和放款等便捷金融服务,较大程度改善了建筑企业融资环境;在符合法律法规以及江苏银行信贷政策的前提下,“十四五”期间江苏银行将为泰州市建筑业提供信贷资金200亿元,助力地区建筑业稳定高质量发展;围绕新基建、新型城镇化、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监管、农民工工资代发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合作,推进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结果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制定2021年泰州市建筑业工作考核办法,将金融机构对建筑业企业的信贷余额增幅作为优化建筑业营商环境力度的考核指标,对各市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考核,突出金融支持在促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使主管部门的服务和金融机构的支持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合力,作用于泰州市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