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为燃气安全加把“放心锁”
发布日期:2021-11-29 09:19 浏览次数:

——江苏省全面提升城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城镇燃气是城市运转、居民生活的重要基础性能源,关联着公共利益、影响着公共安全。目前,江苏省共有城镇居民燃气用户约1700万户,做好燃气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也关乎全省发展稳定大局。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实施安全生产一年专项整治行动,在巩固拓展整治成果的基础上,高标准、高质量继续开展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多措并举持续做好城镇燃气安全工作,有效提升城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DSC04602_副本

工作目标再细化

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今年年底前,建立城镇燃气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机制;明年6月底前,实现安全用气体检全覆盖;到2025年年底,各市、县(市、区)建成政府企业联动的城镇燃气安全监管信息平台……今年9月,江苏首次以省政府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对全省燃气安全监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围绕管道燃气、瓶装液化气、燃气使用等方面,就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等工作提出22项具体要求。意见明确,到今年年底,必须全部完成既有违法占压燃气管道、老旧灰口铸铁管道整治;瓶装液化气送气工应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要求,实现全员持燃气经营企业从业人员专业培训考核合格证书上岗。自202211日起,对违法占压高中压管道、未完成改造的老旧灰口铸铁管道等问题,实行省级挂牌督办,并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中实行“一票否决”。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7个省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深化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治理,固化专项整治成果。

聚焦场站设施安全

排查隐患2900

为全面排查整治城镇燃气供应场站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江苏制定了《江苏省城镇燃气安全检查标准》,将企业自查和部门每季度覆盖排查相结合,同时委托第三方开展全省燃气供应设施安全隐患调查,实施“清单管理、动态销号”的风险隐患管理,对老旧管道、违法占压管道、场站安全间距不足等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实施逐月督办跟踪。

2019年至2020年的一年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共消除559.4公里老旧管道、129处违法占压管道、68处场站外部安全间距不足等重大安全隐患。今年,江苏启动新一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排查的整改要求,全省各级共派出检查组698批次,排查整治隐患2900处。

此外,江苏积极落实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制度,发布《燃气生产和供应企业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目录》,目前,全省368家规模以上燃气企业均已按期排查上报了较大以上安全风险情况。

开展“七个一”行动

增强居民安全用气意识

近年来,江苏加大对部分老旧小区燃气改造力度,让居民用上了更安全优质、价格便宜的管道天然气,方便了百姓生活。然而,燃气作为易燃易爆危险品,如何实现安全用气,值得社会关注。

为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和操作技能,增强居民燃气使用安全意识,今年,江苏把城乡居民家用燃气的安全使用作为要认真办好的民生实事,研究制定《城镇燃气居民使用安全专题方案》,部署开展了城镇燃气居民使用安全“七个一”行动,包括开展一系列安全用气宣传活动、出台一个安全用气标准规范、组织一次安全用气体检并建立用气体检档案、开展一次“黑气”市场和“灶管阀”整治、制定一个燃气智能表推广安装计划、进行一次更换设备活动、编制一个农村燃气管网规划,凝聚各方合力解决居民燃气安全使用方面的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燃气安全宣传活动3553次,发放《城镇燃气居民使用安全手册》500万份,通过有线电视开机画面播出手册内容达2.2亿次,安全用气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群众安全用气意识普遍增强。

在行动中,江苏积极开展燃气安全“体检”,完成居民用户入户检查1160万户,覆盖率约74%;完成非居民用户入户检查26万户,覆盖率约70%;已为39万户居民更换配件,为6万户居民更换燃具。针对餐饮场所燃气使用,江苏开展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燃气餐饮用户名录,督促指导餐饮用户每月对户内燃气设施进行自查整改,并建立燃气安全使用信息公示制度,同时开展对餐饮场所违法违规使用燃气行为的联合执法行动。

王璇 刘月婷

20211129日《中国建设报》专题4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