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江苏推广应用城镇燃气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信息系统
发布日期:2021-11-29 09:18 浏览次数:

 

瓶装燃气“智慧”管理

瓶装液化气是除管道天然气外,城镇燃气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6月,江苏城镇燃气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正式上线,系统实现了与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享全省瓶装液化气的充装、配送及使用等各环节信息,建立了配送环节全程可追溯链条。

在系统推广过程中,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督促549家瓶装液化气企业建立客户服务系统,同步构建省—市(县)—企业三级监管系统。目前,系统登记气瓶数2074万只,配送车辆816辆、配送人员1.57万人,瓶装液化气用户475万户,跟踪气瓶入户记录2500万条,基本实现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新型瓶装液化气监管模式。

近年来,江苏持续加强对瓶装液化气的监管整顿,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提出的经营许可制度为契机,对全省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全面实施经营许可核验,依法关停、整合一批不符合许可条件的供应场站,合理布局区域供应服务网点。以瓶装液化气企业经营许可证换发为抓手,严控新成立的瓶装液化气企业,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实现瓶装液化气市场整合。此外,江苏全面推行购气实名制和服务配送制,印发《江苏省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瓶装液化气“最后一公里”运输风险管控。

刘月婷

20211129日《中国建设报》专题4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