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南京:科技助力百姓用气安全
发布日期:2021-11-29 09:18 浏览次数:

f3dffe9e0cd7803ec8088b143df177c6

“有了报警器安心多了,而且还是免费的,装上以后心里踏实。”今年4月,家住南京市秦淮区路子铺小区的包奶奶家装上了燃气泄漏报警器,包奶奶十分满意。

包奶奶今年84岁,独自一人居住,每天做饭用的都是管道天然气。“年龄大了,有时难免会忘事,担心忘记关燃气灶。”包奶奶说。因此,当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南京市建委”)联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时,老人立即答应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

梳理燃气安全事故原因,居民使用不当情况占比较高,尤其是独居老人,在用气方面更需要特殊照顾。2021年,南京市将为独居老人试点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南京市建委联合市民政局、秦淮区中华门街道开展为独居老人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试点工作,有效提升了独居老人家中出现燃气险情时的智能化处置能力。

“安装报警器后的燃气阀门上会多出一个黑色的电磁阀切断装置,白色报警器一般安装在墙上。”据安装人员介绍,一些老旧小区的厨房内没有线路和插座,安装人员会根据情况重新进行排线,为报警器接上电源。当出现险情时,报警器会立刻报警,同时自动切断燃气阀门。

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市将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扩大安装覆盖面。同时与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信息化平台联动,研究明确资金筹措和维保责任,让构筑燃气安全的“保险栓”一直在线。

在南京市,类似燃气泄漏报警器这样的“智能助手”正在普及应用。为有效杜绝无资质单位和个人违法从事燃气器具安装维修工作,减少用户家中安全隐患,目前,南京市已在全市推行“燃气器具安装合格证二维码信息管理系统”,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燃气器具是在哪里生产的、由谁来安装、安装人员有无资质,通过溯源管理的方式,进一步规范燃气器具安装维修行为,提升用户端燃气安全水平。

此外,南京市还构建了“1+1+ 2”的燃气监管平台,即一个大屏的可视化指挥平台、一个电脑端的智慧燃气监管系统、“云监管”和“瓶安到家”两个手机终端APP,形成了以可视化指挥为“中枢”、鲜活权威数据为“血液”、多个业务系统为“躯干”的智慧燃气监管生命体,实现了对全市瓶装液化气进行全过程可溯源的信息化管理。目前,南京市已建立5个信息库,包含了52家企业、313处场站、1689名送气工、28.3万户液化石油气用户、122万只在用气瓶信息,燃气行业智慧监管水平明显提升。

王璇 宁建轩

20211129日《中国建设报》专题4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