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建设长江生态廊道 打造美丽宜居城市
发布日期:2021-11-25 16:39 浏览次数: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泰兴市启动实施建设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利用该地50%的岸线,计划用2~3年的时间进行生态化建设,力争打造成为江苏省内长江大保护的样板。整个工程北起洋思港,南近六圩港,全长约12公里。规划红线范围为堤外江滩、江堤及堤内50米,总绿化面积约280万平方米。

按照 “三地”(绿地、湿地、林地)共建、“三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景观效益)结合的要求,堤外理坡、理水、退渔还湿,采取“高滩建设林带,低滩栽植水生植物”的模式,恢复江滩湿地风貌;堤顶按照百年一遇的防洪要求拓宽改造;堤内50米植树造林,形成生态林带,融入“生态+”理念,沿江建设休闲步道、绿道,修建廊亭、亲水平台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将恢复湿地3000亩,造林1200亩,营造“水清景美”的特色生态风光。

原址原地展现生态修复成果,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把原有三个污泥堆放点建成三个生态涵养池,“一墙”——生态警示墙、“一廊”——科普展示走廊、“一平台”——临江展望平台,通过警示和科普相结合,教育人们只有真正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以水为主线,优化城市滨水空间。融合“水生态、水景观、水安全、水文化、水智慧”五大设计策略,重构项目区域的生态格局,体现规划理念。

整个工程致力建设江苏省长江生态廊道示范区,打造泰兴江滩风光示范带,成为泰兴市的人文生态名片。同时,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生态、具有人文特色的滨水廊道。据悉该项目已成功入选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

江龚

20211111日《中国建设报》2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